—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新都区军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五点五度”工作理念服务百姓
2020-07-08 10:52: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又名“香城新耕”。全镇设有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个,其中特色站3个,特色点位6个。

  军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优化了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全民健身中心、青年之家、留守儿童之家、老年人协会、社区教育学校、职工之家等阵地,设有舞蹈室,手工活动室、书法课堂、志愿者服务站、香城新耕小剧场等多个活动室,整合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等8类公共服务功能。

  军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五点五度”工作理念,即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讲、评、帮、乐、庆的五种主要形式,通过把握要点、塑造亮点、消除盲点、智造笑点、找准支点的方式,让思想有高度、品格有深度、家乡有温度、生活有热度、文化有厚度。

  讲:把握要点,让思想有高度

  通过讲政策、讲文化、讲道理、讲法治、讲道德等活动,提高群众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在理论宣讲方面,为了使理论宣讲生动、直观、接地气,组织了一支香城新耕草根宣讲队,主要成员既有镇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的书记、主任、政府工作人员,也有本土讲师、创业达人、乡贤能人、道德模范,宣讲形式也不仅仅限于单纯的理论宣讲,还将宣讲与车间微课堂、坝坝会、百姓故事会、主题党日等工作相结合。同时,以“樱薇花美”公众号为主阵地,做好“线上”“线下”联动,不断增强宣讲互动性,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学习了解、运用享受政策的同时也不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决相应的困难诉求。积极探索线上宣讲,以微视频、微动画等形式增强宣讲趣味性,突破宣讲的年龄和地域限制,从而真正做到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40余场次。

  评:塑造亮点,让品格有深度

  积极选树培育“香城新耕者”,运用榜样的力量,树立价值坐标,传递社会正能量。

  通过群众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创业先锋,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营造“人人讲文明,处处显优雅”的良好乡风。目前,已开展各类评比活动10余次,辖区内有1人获评“成都好人”荣誉称号,2人荣获新都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帮:消除盲点,让家乡有温度

  针对困境儿童、孤残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通过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形成邻里团结互助、和睦友善的社会风尚。在此过程中,通过对志愿者推行积分制管理,印制“爱心田园卡”,引领“打卡做志愿”的军屯新风尚。郭家村推行志愿积分兑换活动,五灵村将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度、人居环境整治参与度等与社区治理挂钩,有效提升了群众在村(社区)治理中的参与热情。

  目前,全镇已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5次。

  乐:智造笑点,让生活有热度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

  以“香城新耕小剧场”为主要阵地,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利用广场舞、电影、戏曲等各类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共举办各类文艺活动10余次。

  疫情防控期间,由老年协会的黄怀锐老人主创的一系列抗击疫情的快板作品,寓教于乐,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作用。

  庆:找准支点,让文化有厚度

  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丰收节等“我们的节日”庆典活动及节令农时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白碾村在重阳节聚集全村的老年人举行茶话会等活动,老年朋友们欢聚一堂,追忆往昔岁月,赞美新时代新生活,在营造出浓浓爱老敬老氛围的同时更凝聚了民心。(牛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