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美了乡村 乐了百姓 邻水县让滩涂变公园
2021-09-22 13: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黄路 甘子怡 游杰)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近年来,邻水县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工程大洪河水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对让水湖进行生态修复,让昔日滩涂变身“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湿地公园,改善了人居环境,成为当地老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湖面水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让人心驰神往。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让水湖湿地公园。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却还是另一番模样。让水湖位于邻水县大洪河流域丰禾段,此前因为拦水坝损毁、水位下降,导致岸坡垮塌、水生植物破坏,形成大量滩涂,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为有效改善当地老百姓人居生态环境,促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8年6月,集生态观光、运动体验、休闲游乐为一体的让水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获得立项批复。主要开展让水湖水环境治理及湖滨岸线生态修复,打造让水石刻、荷花池、观景台、拦水坝等一些景点。规划面积6585亩,陆地面积4218亩,水域面积2367亩。总投资约4.5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

  在让水湖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当地老百姓也在房前屋后开展幸福家园庭院打造。别致的风景画、宽敞整洁的院坝、新增的健身设施,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邻水县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结合邻水实际,整合生态要素、多元筹集资金、推进专业修复、坚持依法治理、培育绿色经济,全域推进治山、洁水、造林、良田、净湖,以项目实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以项目实施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打造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邻水样板”。

  下一步,邻水县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的投入以及监管力度,重点抓好矿山治理修复,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还老百姓蓝天碧水净土。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