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打造勤俭节约新“食”尚 汉源在行动
2020-09-21 15: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汉源县文明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公益标语

  汉源县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重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为制止餐饮浪费,汉源县机关食堂、学习食堂、餐馆率先响应、积极行动,营造勤俭节约意识。

机关食堂

  周一至周五的中午12点钟左右,正是机关单位用餐时间。走进汉源县第一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大家正排着队等候取餐,每一位取餐的职工都按照自己的口味、食量分取食物。在食堂的桌面、墙面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在用餐高峰时段,食堂还增设了文明劝导员,时刻提醒用餐人员在食堂打饭时做到适量少取,不够再添,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来到富林镇第二小学食堂,记者看到“文明用餐、尊重劳动成果”等文明标语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为做到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食堂人员根据不同年级,班级人数,分量打包。拿到教室后,同学们把饭菜摆放整齐,井然有序的排队打饭。

学生就餐

  在现场发现,孩子们都是按照少打多添的原则,不够吃再去添菜,避免打多了吃不了,也保证能够吃饱。品尝着热腾腾的饭菜,孩子们都很开心。

  其实,不仅仅在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在汉源各大餐馆这样的餐桌文明也随处可见。餐馆相关负责人说,每次顾客订餐前,他们都会提醒顾客讲究营养均衡,引导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近段时间餐厅的打包袋、打包盒的使用量远远比以前高。

  据了解,为形成全民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汉源县纪委监委近期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公务接待用餐、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日常用餐、饭店、学校进行监督。对发现的奢侈浪费行为将进行查处,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以严的规矩、纪律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以严肃的制度约束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和勤俭节约风尚。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