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这个冬天 四川不会冷——说说文明这件小事儿

发表时间:2018-01-10 13: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讯(杨均)文明是什么?文明在哪里?这个问题或许很难回答,但它切切实实就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被爱心包围的“口袋婆婆”、成都地铁上的“敬礼娃娃”、为环卫工人送上保温杯的道德模范吴大姐、留在被擦挂车上的道歉字条、500多辆出租车自发相送的交警、拾金不昧的萌娃……这个冬天,在四川这片热土,你一定因为身边的这些温暖小事而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

  爱心涌动 这个冬天“口袋婆婆”的小屋不再寒冷

“口袋婆婆”蒋贵英。

  11月,一篇感动万千网友的文章《如果在成都街头遇见,不要的瓶子请你送给她》刷爆朋友圈。“口袋婆婆”蒋贵英的乐观坚强赢得了网友的点赞,更赢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不断有爱心人士进进出出,为蒋婆婆一家送去食物、药费、工作机会……大家的爱心善举为“口袋婆婆”一家贫苦的生活燃起了希望。

  文明网说:

  “口袋婆婆”的生活或许是清贫的,但内心却是高尚的。她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的善意,她身上自立自强、感恩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点赞学习。

  同样带给我们感动的还有那一个个怀揣着爱心伸出援手的志愿者和好心人,他们不仅让困境中的蒋婆婆一家得到了援助,更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不仅是保温杯 道德模范吴大姐关爱环卫工

吴永秀向环卫工人送上保温杯。

  12月16日一早,在吴大姐爱心驿站,73岁的环卫工人杨世祥接过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手中的保温杯,脸上满是喜悦。当天,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和她的“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发起了一场“暖冬爱心”公益活动,为熊猫大道上的40名环卫工人送上保温杯,让在寒风中坚守岗位的他们感受冬日温暖。

  环卫工人钟光友说:“吴大姐对我们的关心不仅仅是一个保温杯。我在爱心驿站已经吃了一年多的爱心午餐了。”吴大姐爱心驿站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成为熊猫大道沿线环卫工人休息、加热饭菜、吃免费午餐的固定场所。

  文明网说:

  一个保温杯,一个小小的善举。然而,吴大姐带给环卫工人们的,却不仅仅是一口热水的援助。她真切地关注到了环卫工人这个群体最迫切的需要,并为他们带去了最实在的关怀,更可贵的是,这份关怀一直持续着。吴大姐爱心驿站不仅暖了环卫工人的胃,更暖了大众的心。

  泪别病逝交警 达州500多辆出租车自发列队两公里

500多位的哥自发聚集到殡仪馆方向。

  11月28日凌晨3点多,达州市通川区殡仪馆方向的凤凰大道熙河湾沿线,500多辆出租车齐鸣三声,“一声是感谢,一声是哀悼,一声是祝福。徐大队,愿天堂没有病魔缠身。”司机伍亚军说。

  这500多位出租车司机自发聚集到这里,只为一起送别病逝的交警徐文。在达州“的哥”的眼中,徐文“平易近人,秉公执法又坚持原则,他执法也很人性化”。

  作为交警,徐文的敬业让人点赞,他曾跑遍达县所有的省、县、乡道,历时数月绘出事故易发路段图;作为同事,徐文的举动让人暖心,他主动为队友们炒臊子做杂酱面,为值夜勤的同事准备泡脚水……

  文明网说:

  正如《人民日报》微博撰文评论所言:“长街肃穆、车灯扑闪,这是人民的眼睛啊!”500多位的哥自发相送,是百姓对这位人民公仆最高的赞扬。

  心里装着百姓,所以才能一心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心里装着对自身职业的忠诚和敬畏,才能全力践行它的职能;心里装着友爱和良善,才能真诚地与他人相处,为他人付出。徐文不仅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精神,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奉献的温暖。

  “敬礼娃娃” 成都地铁上的正能量传递

地铁上,孩子对着电视敬礼。

  12月24日,@成都地铁 发布的一张小朋友敬礼照在网上火了。微博上写道:在成都地铁3号线上,地铁电视正在播“五星红旗 我为你骄傲”,这位小朋友就对着电视敬礼。小朋友,你真棒!

  文明网说:

  从最初部分评论中的“洗脑说”,到后来广大网友为小朋友点赞,我们看到的是正能量的传递。

  事故中的责任担当 “把成都的冬天都捂热了”

肇事者留下的字条。

  成都张小妹骑共享单车撞裂路边小轿车尾灯,留下了萌萌哒道歉纸条等候发落,没想到车主不但发短信表示谅解,不用她赔偿,更关心她是否受伤。肇事者和车主的言行都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更有人说:“这份温暖,把成都的冬天都捂热了。”

  文明网说:

  一张小小的字条,让我们看到肇事者的诚恳与担当;一句谅解和关心,让我们看到车主的宽容与豁达。这,不正是文明的力量吗?

  都江堰小伙点奶茶 送给寒风中的交警姐姐

正在寒风中值勤的交警。

外卖单上的备注。

  2018年1月6日上午,都江堰幸福大道二环路口,正在路口执勤的两名辅警收到两杯外卖小哥送来的奶茶。原来,一名年轻小伙看到交警执勤脸都冻红了,点了奶茶希望给她们驱寒。小伙没有留下名字,只在外卖单特别备注:“一定要热!一定要热!”

  文明网说:

  两杯热奶茶,可以驱散冬天的严寒,更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温暖和有爱,其实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举动。

  抗癌女孩:愿可爱的人都与重疾擦身而过!

微笑自拍的周琳。

  2015年,网名为“周周妹儿”的德阳女孩周琳被查出患乳腺癌,几年间,她的“抗癌日记”感动数万网友。不幸的是,周琳病情恶化,2017年11月27日凌晨,她还是走了。

  在病情危重时,周琳说:“愿病友们越来越好,愿可爱的人儿一辈子都可以与重疾擦肩而过。”

  文明网说:

  感谢周琳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给予我们温暖,也让更多的人明白了生命的意义。这个乐观善良的女孩值得被记住和祝福,正如网友所言,“嘿,周周妹儿,你并没有离开,你只是睡着了。嘘,别吵醒她。”

  遂宁4个萌娃捡手机  结伴到派出所寻失主

4个孩子捡到手机后,结伴到派出所求助。

  11月6日下午,遂宁市4名萌娃放学途中捡到一部手机,随即结伴来到派出所,将手机交给了值班民警,他们最大的7岁,最小的4岁。民警联系到失主恰好在附近,孩子们就在派出所耐心等待,亲手将手机还给了失主。

  “老师说过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要上交。”7岁的李柯然说。

  泸州三名留守儿童拾金不昧 拒失主酬谢

拾金不昧的3位好少年。

  12月20日晚,泸州三名留守学生回家途中发现一个黑色皮包,里面有大量现金和证件。三名同学在寒风中坚持等了很长时间,却没有人来问询,最后在监护人的帮助下找到失主并归还钱包。失主当场拿出3000元现金酬谢三个孩子及监护人,但被婉拒。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师经常教育我们,捡到东西要主动归还,爸妈也经常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说起拾金不昧的事迹,其中一位同学赵蔺飞说。

  文明网说: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句老套的歌词因为孩子们的举动而焕发光芒。很多时候,关于文明这件事,孩子往往践行得更好。

  同时,值得思考的是,当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位合力给予孩子正向的引导教育,才能真正为下一代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

编辑:曾浩洋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