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傅思泉一行代表省文明办对眉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暗访 测评情况进行反馈
2020-07-09 16:08:00 文明眉山
分享到手机

  7月8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傅思泉率队莅临眉山,对眉山市创文有关工作把脉问诊、进行真督实导。傅思泉一行先后前往眉山大市场、东坡区苏祠街道金龙社区,现场调研眉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开2020年四川省文明办对眉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暗访测评情况反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市政府副市长曹晖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情况和2020年省文明办暗访测评情况,全面详细指出尚存的问题和短板,在加油鼓劲、助威呐喊的同时,为眉山创文“加速跑”“再出发”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交待了方法。

  傅思泉指出,眉山创文工作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开会部署,频繁身临一线指挥督导,率先垂范推动了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创建机制运行高效,在健全了领导分片+单位包保的责任体制的同时还建立了“社区吹哨 部门报道”“门前五包 院内四自”等等行之有效、带有创新性的工作机制,从而形成了干部职工带头示范、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创建的大格局;对标对表开展创建,紧紧围绕操作手册这一指挥棒和工作大纲,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创建,有的放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创建成效逐步显现,以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补短板项目,重点实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与民生实事,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与各级各部门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务实性成果,惠及了广大市民群众。

  傅思泉对眉山下一步冲刺阶段工作给出了深刻具体的建议:

  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眉山要强信心,前两年成绩眉山处于一个模棱两可的位置,但今年测评成绩占比重的60%,这是决定性的关键,能否成功在于我们有没有破釜沉舟、不胜不休、首创即成的决心与信心;

  要找差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把过去的经验总结好,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要深入钻研创文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特别要注意测评体系虽然三年不变,但操作标准年年在变,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生的一系列新变化,一一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做好各项工作;

  要压责任,压实各方面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包括各级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责任、各单位部门责任、基层一线责任,做到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市直各个部门单位对各自负责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都了然于胸,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全域创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测量体系,摸清当前创建的软肋,不断完善;

  要添措施,强化协同配合,推进全域创建,形成联创联建、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抓好贯穿融合,要把创文和其他方面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例如和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还要以查促创,要把措施做实,关键阶段要采取一些有效的督战措施办法,要把新媒体等新兴事物手段运用到以查促创中;

  要汇群众,眉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体是眉山市的广大市民群众,最终的受益者也必将是广大市民群众,所以创建工作一定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强化宣传教育,让群众真正明白文明城市大家创、创建文明为大家的道理,促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到群众生活细节的方方面面中,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

  傅思泉还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要让创文工作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和影响,在创建指标上更加不能弄虚作假,不能编造数字、搞数字争创。 

  何迎晓指出眉山已吹响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广泛动员、充分凝聚全市上下各方力量,将目标再锁定、整改再落实、全民再动员、奖惩再逗硬,拿出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强力量,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确保实现“首创首成”目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