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抗“疫”有声 乐山推出多首歌曲致敬一线工作者
2020-02-19 15: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罗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在这场抗“疫”战线的大后方,多地纷纷推出不少文艺作品,或致敬一线“逆行者”,或传播防疫知识。

抗疫歌曲《与你同行》。

  在乐山,当地推出了《与你同行》(彝语版为《携手》)、《平安报告》《逆行者》等歌曲。这些以“抗疫”为主题的音乐,传递出温暖、坚定的力量,鼓舞大家一起心手相连,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彝语版抗疫歌曲  唱出彝汉儿女对武汉同胞的情谊


彝语版抗疫歌曲《携手》歌词。

彝语版抗疫歌曲《携手》。

  日前,乐山市金口河区推出一首彝语版抗疫歌曲《携手》。该歌曲是此前发布的抗疫歌曲《与你同行》的彝语翻唱,由彝族音乐教师吉时小英演唱,通过悠扬婉转的唱腔将金口河区5.1万彝汉儿女对武汉同胞的情谊娓娓道来。

  该歌曲由中共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区人民政府、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腹地,有很多彝族同胞居住。金口河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用彝语来演唱这首歌曲,是希望武汉的朋友们能通过歌声,感受到彝族同胞对他们的关心和爱,“虽然相隔很远,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乐山教师倾情演唱《又看到了你》


歌曲《又看到了你》曲谱。

  “记得那年危难中抗非典,你厚重的身影浮现在眼前,我虽然看不见你的容颜,可我看到了你勇往直前,如今又再次触碰生死线,你英勇的气概动地感天,我依然看不见你的容颜……”伴随着旋律流出,乐山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李迪迪用温暖而有力的声线,将歌曲《又看到了你》演绎得悦耳动人。

  据了解,《又看到了你》由乐山市文化馆从事音乐创作的刘修月作曲。刘修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曾创作音乐作品上百首,其中部分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刚开始是词作者赵继铨老师将词发在四川原创音乐交流群里,我看到后觉得很适合写给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天使们。”拿到词后,刘修月花了两天时间便谱完了曲,并自费制作、录制歌曲。


歌曲《逆行者》。


歌曲《平安报告》。

  用创作记录战“疫” 用歌词记录温暖

  “每一个醒来清早,点击着新闻报道,十四亿共同祈祷,十四亿心在拥抱……”日前,由中国音协全国优秀青年作曲家、国家二级演员、乐山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王一舟创作的歌曲《平安报告》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需要勇气和斗志,需要亲情和关爱,需要凝聚大家共同的力量来战胜病魔。”王一舟说:“希望《平安报告》这首歌曲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勇气和力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夺取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新型肺炎在传播,隔离阻断办法多。出门一定戴口罩,注意密封好边角……”乐山市推出的原创歌曲《防疫歌》,则重在为儿童和老人普及如何有效预防新冠肺炎。作词简单明了、作曲欢快流畅、演唱朴实无华、内容切中防疫要害,表现了广大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工作者以及文艺工作者在大灾面前的担当以及对人民的一片深情。

  此外,由乐山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拍摄演唱的抗击疫情主题MV《逆行者》,则反映了广大医务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情况,向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