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乐山:激活城市文明基因 让“十爱”之花遍开嘉州大地
2023-01-20 12:05:00 乐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他们临危不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帮助他人,暖心举动引人称赞;他们守护信念,坚守岗位敬业奉献;他们孝老爱亲,真情演绎人间大爱……2022年,践行“十爱”先进个人、乐山市“新时代好少年”、“乐山好人”、第六届乐山市道德模范、第八届“乐山好干部代表”等评选活动立标树范,将一个个普通的人名串联到一起,让一件件感人事迹深入人心,凝聚起全市弘扬文明新风的榜样力量。

  过去一年里,乐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文明,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家园意识、家人心理,引导全市人民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德的力量、爱的力量成为嘉州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德耀嘉州

  激活城市文明基因

  典型宜引领,文明当致远。

  2022年,乐山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将其列入中心大局高位谋划推动。一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山实践,广泛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全民参与、分类推进,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制定《<乐山市“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将“六大行动”细化分解为27项重点任务、33项具体任务;开设专题专栏,制作系列短片、主题文化墙等,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主题征文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系列活动5000余场(次)。

  文明新风吹遍嘉州大地,各地群众积极响应,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市中区“青春志愿·靓在乡村”活动扮靓美丽乡村,沙湾区“相约5号”学雷锋志愿活动每月开展,犍为县“犍嬢嬢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广场……将践行“十爱”融入工作、推动工作,全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服务落地落实。2022年,市中区海棠街道桂花楼社区被评为全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井研县“北柑南粮”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弘扬道德新风、争做文明标杆,激活城市文明基因,一批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典型涌现

  汇聚崇德向善暖流

  她叫田志容,来自沐川县沐溪镇茨湾村,当过妇女主任、小组长。2013年,组里的贫困户老邓外出打工挣钱,家中两个智力残疾的女儿无人照顾。田志容得知后伸出援手,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整整9年。田志容用无私的母爱温暖着姐妹俩,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世上最好最亲的妈”,被村民赞为“好母亲”。

  他叫李子萌,是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6年级学生,也是一个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的“科技达人”。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李子萌,在看到盲人伙伴出行困难时,萌生了设计一款智能手杖的想法。通过调研设计、制作调试,李子萌发明的“可穿戴式智能盲杖”于2022年4月获国家专利总局授权,他的另一个发明“可行走的智能垃圾桶”正在申请专利。

  他叫范贤成,是犍为县公安局退休民警,也是“范贤成调解工作室”品牌创始人。14年来,范贤成坚守人民调解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当好“和事佬”,通过“公调对接”,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挽救了一条又一条生命,挽回了一个又一个家庭,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先后受到司法部及省、市表彰奖励,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批典型、形成一个导向。

  近年来,乐山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和学习宣传活动,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展示先进典型风采。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折射出乐山城市的精神内在,不断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的热潮,汇聚成一股股崇德力量和向善暖流。

  示范引领

  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信念坚定,政治素质好;勤政务实,工作业绩好;敢于担当,精神面貌好;为民服务,群众口碑好;清正廉洁,作风形象好——这是“乐山好干部代表”的评选标准。

  2022年,“乐山好干部代表”评选工作已经开展到第八届。截至第八届评选,全市共产生113名“乐山好干部代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评选通过层层推荐、组织评审、研究审定、表扬宣传4个步骤完成,代表们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好干部”的时代内涵和良好形象。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向“好干部”学习,在全市营造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2022年,乐山市组织各地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共评选第六届乐山市道德模范20人(其中集体1个),39人(其中集体2个)入选“乐山好人”,5人入选“四川好人”;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2022年乐山市“新时代好少年”30名,1名同学被评为2022年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出150名践行“十爱”先进个人、10名“乐山好干部代表”;通过媒体宣传、巡回宣讲,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在城乡各类宣传橱窗设置“光荣榜”等专栏专题,持续用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家庭、集体的事迹,感染激励全社会。

  榜样带动、示范引领,丰厚的道德滋养转化为崇德向善的“行动力”,为助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注入了强大动力。(钟础蔚 鲁倩文 宋雪)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