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实施多个专项行动 利刃出鞘剑指“舌尖上的安全”
2022-02-24 10:3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眉山市仁寿县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正在对超市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潘建勇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全省将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2月17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宣告这一专项行动在川全面展开。

  紧盯重点行业和类别

  加强网络食品、冷链食品检查力度

  坚持“严”字当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类别、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是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明确要求。“专项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治理,要本着‘发现一个隐患,解决一类问题’的原则,主动对标对表,确保总局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地落实。同时,找准工作切入点,将隐患排查自选行动延伸到位,并立足本地实际,切实抓好风险隐患治理整治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传军表示。

  网络食品和冷链食品是此次专项行动检查的重点内容。根据行动部署,网络食品方面,将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同步排查线上线下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冷链食品则重点查处不落实冷链食品进货查验、消毒等主体责任,无“三证明一报告”和追溯信息而进入冷库或上市销售,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票据不全的冷链食品等。

  生产环节将重点排查白酒、肉制品、蔬菜制品、桶装饮用水、调味品、食用油、砖茶、保健食品等食品生产企业和白酒、食用油等小作坊,重点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严查“一非两超”违法违规行为。

  经营环节将聚焦连锁销售企业,同步排查其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监管,加强大米、猪肉等大宗食品监管,严格落实保健食品专区专柜销售规定,严厉查处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违法违规行为。

  餐饮环节则将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集中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农家乐以及具备宴席承办能力的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督促严格落实操作规范要求,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扩建经营场所、超能力接待等行为。

  加强大案要案查处力度

  强势推进食品安全执法行动

  销售速冻食品的企业,无法说明进货来源渠道,也不能提供进口冷冻食品的出仓证明和产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执法人员就地查封了产品,并对冻库冷链食品、库房环境及从业人员全部开展核酸检测……今年元宵节期间,成都市郫都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展开了突击执法专项检查,发现两家存在违法行为的生产企业,均已立案调查。

  “我们将按照全链条、全环节打击要求,对有关违法行为深挖严处,对问题产品追根溯源,联合公安机关扩线侦查,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置。”成都市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食品经营从业者和消费者,进购冷链食品,一定注意查验产品溯源信息和检验合格证明文件。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四川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行动。正在进行中的“春雷行动2022”中,“食品安全执法行动”是5大子行动之一,该项子行动重点查处不落实冷链食品进货查验、消毒等主体责任的违法行为,加强网络食品安全治理,打击粮食购销领域违法行为,加强重点食品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深化“长江禁捕、打非断链”。

  一系列针对食品安全的执法行动强势推进。

  在此前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春雷行动2022”第一批典型案例中,一半案例都与食品安全有关。因经营的羊肉汤和羊肉汤香料中的可待因、吗啡、罂粟碱检验项目不符合要求,攀枝花市西区一家羊肉粉店经营者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5000元并附带惩罚性赔偿金1640元,并被禁止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法院判决后,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管局对该经营者作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春雷行动2022”共立案查处案件15442件,案值28134.64万元,其中食品安全执法行动案件数量8226件,案值2617.03万元,罚没2775.62万元。

  综合施策创新方式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今年春节前后,全省市场监管局加大了对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多次食品安全检查,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在成都,来自市场监管局的网红“督哥”和记者一道,走进了景区的餐饮商家进行检查,“整体食品安全情况不错,但诸如刀具分区、标识准确等细节还需注意。”“督哥”说。

  在泸州,市场监管“小助理”和执法人员一起对订餐食品安全进行了现场探访,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在德阳,市场监管局的“文洁”与执法人员走进超市,对预包装食品和熟食进行检查,提醒消费者采购注意事项;在南充,市场监管局的“张哥”带着执法人员,在督促做好菜品环境卫生管理的同时,也向老百姓普及了坝坝宴食材统一采购、监管、追溯的新机制和新技术。

  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综合施策,不断提升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执法打击、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同时大胆探索,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示范引领带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强对重点生产经营企业、重点场所和业态的严格监管,对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抓好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的疫情防控,紧盯消费量大、风险较高的食品,聚焦“米袋子、菜篮子”“一老一小一病”“校园、农村、网络”等食品安全的重点品种、重点人群、重点领域,下大力在查问题治隐患上出实招见实效。同时,融合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档升级,强化智慧监管手段建设,持续激发抓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协同治理,持续营建食品安全齐抓共管共治新格局。(全媒体记者 刘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