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市首个共赢家风文化村在富顺兜山镇揭牌
2023-01-18 14: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1月17日,在自贡市富顺县兜山镇香炉村10组共赢家风大院,隆重举行共赢家风文化村揭牌仪式。据悉,这是自贡市首个以家风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村。

  当日,在该村共赢家风大院,家风文化牌坊、长廊、石刻家风赋等家风展示平台相继投用。家风文化牌坊所书长联“为洞施福泽炉布祯祥承继家风绵懿德,同享共赢成人达己振兴文化肇嘉声”,为富顺当地书法名家谭逢平所写,字体端庄俊秀。家风文化长廊共有六面壁墙,登载多位伟人关于家风的语录以及“仁、义、礼、智、信”相关内容,目的是让过往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通过家风文化牌坊、长廊,走进共赢家风文化村大院,外墙左侧墙画突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一主题。一个大大的“家”字周围围绕着24字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墙右侧墙画是共赢家风文化大院相关简介及规章制度,突出家风村建设和发展的六大宗旨,即共赢、共享、共富、共建、共治、共商。 

  在大院内,建立有《千字文》《弟子规》等中国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经典的艺术展示牌、家风传承德字墙等家风传承、家风氛围营造牌匾,还设议事堂、活动场等。而在家风文化村大院内不少民居墙面上,呈现出不少关于家风诗词、故事的手绘巨幅墙画。行走其间,家风文化氛围浓郁。

  据共赢家风大院院落管委会名誉院长牟德彬介绍,大院覆盖40户140人,其中党员8人。通过建立小院公约、评比奖励制度、院事院议制度、院长委员职责等,实现党建引领大院的共建共治、共商共议、村民自治、集体参与,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群众参与充分、结果转换及时、善治水平长效。平时院落委员会结合当前一些时政组织学习,开展放露天电影、跳坝坝舞、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香炉村为什么要建共赢家风村?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道德品行。”据兜山镇党委书记李卫东介绍,香炉村10组(共赢新村)是展现该镇新农村建设成果的代表,该村牟德彬、牟德才等乡贤人士长期心系家乡,致力于家风文化和乡风文明建设。在致富后的牟德彬、牟德才组织带动下,香炉村尤其是该村10组,聚焦“五个振兴”,全面打造美丽乡村,使共赢新村从一个贫困的山村变成美丽新村,村民户户住上楼房,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2022年,在兜山镇党委政府的倡导下,香炉村两委牵头,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决定以家风文化为主题打造“共赢家风文化村”。旨在通过好的家风,影响、促进好的民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让全社会力量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良好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形成,让文明蔚然成风。进而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文化建设,促进当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展示香炉村群众朝气蓬勃、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最终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牟德彬表示,共赢家风文化村揭牌后,他将和该村其他热心家风文化建设的成功人士一起,发动和组织村民建立农村经济共同体,找准特色产业,赋能产业振兴,不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该村将建立首个家风文化馆,举办首届家风文化节。努力实现当地柑橘等优势产业+家风文化节+白岩沱亲水露营地等景点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杨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