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富顺县骑龙镇修订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生活
2020-11-13 10:1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前不久,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大湾村村民钱国友母亲去世,他主动来到村委会报备,希望丧事从简。

  大湾村党总支书记钱崇尚说,丧事中村民随礼的“份子钱”绝大多数为每户100元,最高不超过200元,刹住了过去盲目攀比之风。大湾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执行两个月来,初见效果。

  今年9月初,骑龙镇党委、政府征求民政、司法等部门意见,制定关于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新村规强化约束力

  “过去村里人过节如‘过劫’。”大湾村村民陈邦火说,一年四季人情客往不断,村民的收入大多耗在这上面。

  倡导移风易俗,新的村规民约首先要“约”出文明新风,将“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落到实处。该村红白理事会很快成立。

  刹住人情风,减少酒宴,村红白理事会首先有效管控乡厨。“凡是大操大办、分次举办、举办后垃圾未回收等情况,所承办的乡厨将被列入本村乡厨服务黑名单,两年内不准在本村服务并没收保证金。”

  红黑榜有罚更有奖

  装车、运料……11月9日,骑龙镇大田村13组,村民们喊着号子加紧劳动,新建一条长800米、宽4.5米的组道。

  13组组长马家芬说,最近半个月来,每天投工20多人次,都是义务投劳,根据村规民约,他们将在积分制内获得加分。“村规民约不能只是罚,更多的是要奖,促进村民自觉参与,落实在行动上。”骑龙镇党委书记周维春介绍,该镇要求各村在制定实施村规民约中,全面实行积分制管理。

  各村每年对全村农户得分进行“星级美丽幸福家庭”评比并授牌。五星级以上家庭纳入村级红榜,60分以下家庭纳入村级黑榜。

  新的村规民约,提升了骑龙镇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也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该镇各村集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现有规模种植藤椒350余亩、高粱200余亩、柑橘2000余亩,养殖水产500余亩,今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400万元。

  村规民约,“约”出了幸福生活。(全媒体记者 文铭权 秦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