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促进文明行为提升 《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9月1日起施行
2020-08-27 15:44: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9月1日起,达州市第一部关于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的地方法规《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这是记者8月26日从《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条例》的立法目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和规范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属于‘促进性立法’。”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丰年介绍,《条例》共38条,分6个章节,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倡导与规范、示范与引领、保障与促进、法律责任、附则。

《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

  当前,达州市正奋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但在现实中,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不文明现象还较为突出。法律制度不完善、对文明行为监管和处罚力度不足,是导致不文明行为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朱丰年表示,《条例》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加以固化,通过地方立法建立起长效机制,对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法治化,推动城市文明管理;同时,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进市民幸福感的需要。

  据介绍,《条例》由达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6月23日审议通过,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审查批准。

  该《条例》单独设置了“倡导与规范”章节。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唐洪丽介绍,《条例》注重与现实情况相结合,针对近期出现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相关内容,针对性地作出了“……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传染病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做好防护措施,配合相关检验、隔离治疗等措施”“不非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减少垃圾生成,实施分类投放”等规定。

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积极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指示精神,明确倡导“……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

  《条例》加强了文明促进保障。例如,健全和完善“见义勇为伤亡人员保护、优待、抚恤和补助等政策,尊重、保护、帮助和奖励见义勇为人员”“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依法保护公益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

《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目录章节。

  《条例》还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明确“遵守村规民约,杜绝黄赌毒,破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增强卫生意识”等具体规范,要求“市、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和引导乡风文明建设:指导、督促成立村(居)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制定自治制度或公约,规范农村婚丧嫁娶、祭祀祭奠类和民风民俗文化节日类事宜;开展村史村志编撰,鼓励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村史馆……鼓励文明单位开展城乡结对共建行动……”明确具体保障措施。

  达州市文明办主任方江表示,将抓好《条例》宣传普及,“将《条例》内容制作成动漫作品和《图说〈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彩印画册、招贴画,利用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广泛推送。并联合媒体,积极开展《条例》系列宣传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还将开展文明行为测评检查。“结合文明城市测评点位及标准要求,开展一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依据测评结果,牵头组织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卫计、民政等部门,着手实施一次养犬、文明用餐、公共卫生、移风易俗执法检查工作。”方江说。(记者 袁城霖)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