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不要钱!这里村民拿“文明积分”换肥皂洗衣粉
2020-08-27 15:39: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这年头,不付钱买东西基本不可能。但广元有些村的村民就可以不掏钱买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

  日前,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青山村搞了场二季度“文明新风积分兑奖会”,80多户村民代表像赶场一样集聚村委会,领取“积分兑奖券”。

文明新风积分兑奖会。

文明新风积分兑奖会。

  “文明新风积分兑奖会”本来该在7月举行的,但由于全村忙于脱贫收官战,就延到了8月。青山村五组村民燕国帮,在村里二季度的“文明新风积分榜”上,得了92分。减去80分的基础分,他得了12分奖励分。按镇村评分规定,奖励分1分可当5元钱用,他家12分就可在村便民超市兑换60元的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反正这些东西都要用,挣分换划得着。”燕国帮说。

  燕国帮的加分项主要是“关心集体好”,平时他喜欢拿起扫帚打扫公共村道、整理落叶,村里留守老人电灯、电视坏了,他也上门帮忙,村民夸赞。

  二季度青山村87户村民多多少少都有加分,这意味着大家在“卫生环境好、孝老爱亲好、勤俭持家好、生产生活好、关心集体好”5项主要评比中,都多少获得了加分鼓励,都有机会不掏钱只凭兑换券兑换生活用品。

  这段时间,昭化区元坝镇普子村朱德军两口子忙着在村集体产业园摘桃子,背到3公里外的镇上去卖。“集体的事,老朱当自己的事。”村民对朱德军在文明新风积分评比中的表现都表示认可。老朱关心集体经常拿高分,村民还选他当了普子村3组组长。

  把乡风文明建设的“虚功”做实,“慢活”做细,唤起群众共建共享乡风文明,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是广元市正在探索的课题。据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英荣介绍,全市目前大部分行政村在推进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并计划在今年底实现全覆盖,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动能和保障。(记者 向朝伦 燕巧)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