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乐山市井研县红花村“小积分”带来“大文明”
2020-08-04 10:2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今年年初,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启动城乡基层治理“十大行动”,“乡风文明培育行动”是其中之一。作为牵头单位的井研县委宣传部迅速在东林镇红花村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创新实施村民积分制管理,成功走出了一条用“小积分”管出“大文明”的初步实践之路,广受镇村干部群众好评。目前,村民积分制管理已在全县推行。

  “参加防疫宣传加5分,绿化环境加5分……”位居积分管理榜榜首的村民陈智贤笑着说道。今年1月,红花村推出积分制管理,在全村掀起乡风文明的大变革。

  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池介绍:“其实,积分制管理就是一部大家公认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规范日常行为;一本及时更新的‘记录台账’,记下村民们的具体行为,谁做了好事加多少分,谁干了不好的事扣多少分。”此外,村里还会通过每月召开的公开评议会,对加减分情况进行民主评定,并及时予以公示。每半年开展一次积分兑换,以实用物品为主,让村民在获得精神褒奖的同时,在物质上也得到奖励,助力塑造文明乡风。

  同时,红花村以户为单元,设立“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等五星评定规则,对相关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授予单项荣誉称号,通过树立好典型,引领正确价值导向。

  在“小积分”的激励作用下,红花村村民自愿参与防疫宣传、执勤点劝导,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主动投工投劳绿化、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文明乡风正浸润美丽乡村。(王遥 陈兴鑫 方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