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作业可以“熔断”,重在创新落实
2023-02-16 11: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晚上超过9点就停止做作业,未完成的也不用补做……近日,江苏常州一小学的作业“九点熔断机制”引发热议。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地学校都在尝试实行作业“熔断机制”。(2月15日中新网)

  科学研究发现,孩子的身体健康主要需要三个要素:第一是睡眠,其次分别为饮食、运动。但调查发现,我国上学的孩子普遍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其中写作业是“偷走”孩子睡眠时间的首要原因。

  为此,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专门强调,“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也曾对学生必要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学生就寝时间提出明确要求。不难看出,作业“熔断机制”是贯彻“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保障学生睡眠时间的具体措施。

  作业“熔断机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倒逼老师提高课堂效率,注重提优补差,精选课后作业,减少重复、机械性作业,抓好课后服务主阵地;可以督促学生提高作业效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于家长而言,则不必再出现“一写作业就‘鸡飞狗跳’”的场面,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一句话,对于关心孩子是否睡得安稳、长得健康的社会各界来说,作业“熔断机制”无疑具备积极意义。

  事实上,自2019年起,浙江等地区就陆续出台过中小学生减负规定,“小学生晚九点不作业”早有明文规定,但现实中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比如有的孩子故意磨磨蹭蹭,等待“熔断”时间,让家长挠头不已,“熔断机制”自行失效;还有不少孩子要为家长额外布置的家庭培优作业挑灯夜战……故而,此次一些学校推出的作业“熔断机制”,又被不少网友讥讽为“新瓶装旧酒”。

  针对作业“熔断机制”的众多质疑说明,在现有教育模式里,考上好中学、好大学仍是考核老师的重要指标,也成为家长与学生的首要目标,重压之下,布置大量作业强化应试训练、力争考出好分数是常态,“高强度作业训练”成为不少学校、老师提升分数与考出好成绩的法宝。倘若“唯考试马首是瞻”的应试教育模式得不到根本改变,老师、家长、学生的分数焦虑得不到纾解,“书山题海”若依然被视作“疯狂内卷考高分”的唯一通衢,作业“熔断机制”的效果便十分有限,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难以解决许多实质性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教育是一门涉及多领域的科学,作业“熔断机制”是为准时睡眠、确保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提供制度支持,体现了重视孩子健康、以学生为本的进步理念。但每个学生写作业的速度、方法及个人习惯和性格各不相同,指望一刀切的“熔断机制”来解决所有作业问题,未免不现实,如何创新落实作业“熔断机制”成为现阶段校园与家庭难以绕开的课题。

  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部门的责任意识与教育服务水平,改变老师、家长长期以来对作业强化训练的过度依赖与功利观念,摒弃僵化落后的教育评价体系,认真分析、对待作业管理中的教育教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逐步完善的行动细则,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才能实现作业“熔断机制”的良好初衷,把好事办好。而要实现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人才这个教育目标,还有赖于教育大环境的不断解压、社会资源全方位均衡发展,以及科学教育观的全面普及。(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