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学校设置教练员,这个可以有
2023-02-14 10: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学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参与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意见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职业院校、普通高校。(2月11日《中国教育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有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因此,从青少年时期,就应该强身健体,提升身体素质,只有让青少年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近年来,据各省区市青少年的体质监测显示,青少年当中“小胖墩”“豆芽菜”仍然很多,近视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青少年体质状况不容乐观。而学校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心理健康,而且对学生意志品质、良好习惯的培养,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当下大中小学面临着严重的体育教师短缺问题,部分体育教师体育技能不足、超工作量上课现象严重,很难保质保量地带好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因此,填补学校体育师资缺口很有必要。

  此次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提供专业运动指导,这就意味着一支具有专业水平的教练员队伍将在国内大中小学校陆续建立,不仅能够充实学校体育工作力量,也将为学生接受高质量的体育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根据《意见》,教练员主要承担学生体育运动专项技能、体能训练和体育后备人才选育工作,承担学校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学校运动队训练竞赛管理、运动损伤防护康复等知识技能传授,以及学校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的建设管理等工作。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充分发挥学校教练员在各自领域的专业特长,有利于发现和培养专项运动员,为国家储备体育竞技人才。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连接着无数家庭的幸福,关系着祖国的美好未来。相信,随着学校教练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学校体育定会火起来,学生体质也会强起来。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因地制宜,抓好《意见》落实,让资源和人才各得其所,真正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王学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