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让“形式主义作业”远离校园
2020-05-18 16: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当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逐渐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教育界应引起警惕。(《半月谈》2020年第9期)

  学生作业沦为形式主义,或者说,形式主义傍上学生作业,不仅发生于防疫期间学生居家上网课之时,在这些年的日常教学中也多有发生。比如,有幼儿园小朋友被要求糊风筝、扎灯笼、做车模船模、做一张民俗小报……有些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被布置开微博、玩街拍、收集资料做PPT,甚至被要求做电脑动画、网页设计——手抄报已out了。据报道,重庆宋女士的女儿读小学二年级,有一项寒假作业是画中华鲟,她吐槽说:“老师,你不能让学生画条常见的鱼吗?这玩意儿有多少人见过?”

  之所以说一些“花式作业”属于形式主义,在于其属于超量、刁难作业,让不少家长压力山大而抓狂,更甭说连字都读写不了多少的孩子。当作业达不到锻炼考查学生的目的,也就背离了教育目标,沦为一种形式。

  在“形式主义作业”背后,站着的是老师的形式主义教育教学观。换言之,一些老师布置那些快将家长“折腾疯了”的作业,是为突显其所谓的教育教学成果。他们最终想要的,不是学生能否通过亲手完成作业,达到锻炼实践能力、拓展综合素质的目的,而是能否给他们的教育教学成果展、教研活动提供展品,只要能提供,是学生独立完成的PPT,还是家长越俎代庖做的,甚至是家长花钱买来的,都不重要。这种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的作业布置观念,才是最大的问题。

  当作业布置注重形式和结果,不注重内容和过程,焉能不走上形式主义道路?当作业沦为形式主义的工具,就基本不会考虑所布置的作业,是否符合学生年龄特征,是否不超越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范围,是否能保证学生独立完成。当“难倒学生”的作业太多,又如何培养、呵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如何增强学生学习知识、完成作业的积极性?相反,还可能让学生产生强烈的畏难情绪。教与学是细水长流的过程,不能浮躁功利,同样,给学生布置任何作业,也要杜绝形式与功利。

  要让“形式主义作业”远离校园,一方面,需要学校在考核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时,不再过分依赖和要求通过技术化、套路化的学生作业结果来呈现,另一方面,需要老师抛弃盲目的标新立异,摒弃想通过别出心裁的作业来展示教育教学成果与能力的思想,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布置适量的、有品质的、含金量高的作业。此外,还可赋予家长说“不”的权利,当发现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奇葩而难以执行时,可及时沟通反馈,灵活变通,而非只能硬着头皮完成。(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