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3-03-03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雷锋,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雷锋,一种精神,一座丰碑,在几代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今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随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也相继题词,发出学习雷锋的伟大号召。雷锋精神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60年来,雷锋精神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经久不衰,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资源之一。

  弘扬雷锋精神,把党和人民需要视为天职,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当今社会语境下,有一句很响亮的口号叫“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其实,“小螺丝钉”和“小砖头”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都微不足道,却都是社会之需要:一部机器离不开螺丝钉;高楼大厦离不开小砖头。雷锋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孜孜以求,成为共产党人的楷模。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胸怀一颗感恩之心,对党忠诚不二,以身许国,以身许党。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甘愿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忠于人民,胸怀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主动为人民分忧解难,用微薄力量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

  弘扬雷锋精神,知行合一奋力前行,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精神”的内涵就是用“小我”成就“大我”,党和人民在哪里需要就被“拧”在哪里,发挥“小我”作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像雷锋同志那样,甘愿做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闪光发热;甘愿做一个平凡的人,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发扬“螺丝钉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分秒必争,挤时间学习,刻苦钻研,不畏浮云遮望眼,甘愿为社会奉献;发扬“螺丝钉精神”,就要执着于为理想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发扬“螺丝钉精神”,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弘扬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平凡见精神,平凡孕育着伟大。一滴水见太阳,小事情里也有大胸襟。雷锋同志的一生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情,全都是些平凡小事,但是,在这些小事情里却融入了他对党对人民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我们高兴地看到,几十年来,在雷锋“螺丝钉精神”的感召下,雷锋精神正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人们的价值遵循。“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抗疫中,我们看到一个个志愿者用爱心奉献社会,忠于职守,“疫”无反顾;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中,一颗颗“螺丝钉”发挥了作用,用绵薄之力奉献着爱心,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雷锋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经60年了,但是,雷锋精神永存。尤其是他的“螺丝钉精神”,几十年来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不为名和利,甘当小人物,默默为社会奉献光和热,许多人也成为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推动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彰显出一个个“小我”的巨大作用。(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