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用好用活全民阅读文化资源
2023-03-01 11: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2023“书香中国万里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启动。“书香中国万里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是国家级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由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牵头,旨在联合联盟近200家成员媒体,对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情况进行多角度的现场采访及全媒体立体报道。(2月28日《光明日报》)

  可以肯定,随着“书香中国万里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必将为书香社会建设注入强大活力。近年来,各地对书香社会建设越来越重视,公共图书馆总量、图书总藏量、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大幅增长。可以说,全民阅读资源配置越来越丰富、条件越来越好。然而,要真正用好用活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还得有系统思维和责任心态,需重点加强对全民阅读的过程管理。

  首先,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阅读资源释放的社会红利,为公众接受文化滋养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的同时,也对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线下图书馆、乡村文化站、农家书屋等阅读资源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首先要保证足够的开放时间,不能时而开门时而打烊,更应利用好周末或节假日这些“黄金期”,让群众随时都能满足阅读需求。在此基础上,还要力所能及地提供暖心服务,包括做到书目分类一目了然、座椅设备干净整洁、往来读者笑脸相迎、茶水饮料按需供给。总之,就是要为群众营造舒适、轻松、愉悦的阅读环境。相信,广大读者有了好的情境体验,各类阅读场所的人气自然越来越旺。

  其次,要动态更新资源内容。以农家书屋为例,某个时段的配套图书并非一劳永逸,而要针对产业转型、政策要求、文化层次等,分门别类地动态更新,否则容易导致资源闲置过剩,降低人们的阅读兴趣。归根结底,各级公共阅读资源配备要善于适应新变化、新要求,那些过时的、陈旧的阅读资源要定期清理下架。反之,与新思想、新理论、新文化、新技术相关的阅读资源要及时补充纳入,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精神营养。如此,以资源需求为导向,只要充分满足了各类群体的阅读兴趣,不论是线上阅读平台,还是线下阅读平台,都会有足够大的吸引力,加入阅读队伍的人必定会越来越多。

  再次,要注意阅读效果反馈。客观地讲,目前很多线下公共阅读场所,重点关注的方向还是阅读人次和数量,而对群众阅读的跟踪服务与效果反馈,则是短板弱项。为此,要让全民阅读真正“火”起来,不在于表面形式,而在于内生动力,关键应注重阅读的质量和效果,具体而言,就是通过搭建丰富的活动平台进行成果展示,做好宣传动员,以提升全民阅读影响力。比如,以社区、村组为单位,不定期举办阅读分享交流会,让群众谈收获、讲心得、提意见和建议,也可组织阅读赛事、评比表彰,以先进榜样为引领,传递阅读好、爱阅读的正能量,激发全民阅读兴趣,形成全民阅读氛围,提升全民阅读水平。

  总之,“书香中国万里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建设书香社会具有很好的宣传和促进作用。而要真正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当务之急,还是要科学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