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社区食堂”是以人为本的文明实践
2021-11-17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12日,一名小朋友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的南官坊社区食堂端菜。今年以来,该市把建设社区食堂作为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工作,通过政府提供补助、餐饮企业参与建设的方式,让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11月17日《工人日报》)

  一般而言,说到“食堂”这个概念,我们一般会想到学校食堂、单位食堂,而“社区食堂”,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存在。实际上,以社区为单位建设食堂,可以很好地解决社区居民尤其是“一老一少”的吃饭问题,对于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让上班族没有后顾之忧,有着积极的意义。

  所谓“一老一少”,“老”指的是那些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群体,他们因为年事已高,往往没有能力再自己去菜市场买菜做饭,而且在家里操作各种电器、炊具,作为儿女也不放心,但是,儿女要么忙于工作事业,要么根本就不和老人生活在一个城市,也是有心无力。这时候,老人就可以到社区食堂解决吃饭的问题。而“少”,指的是中午放学的孩子,由于一些学校没有配备食堂,孩子中午放学以后的吃饭问题就难以解决,很多父母会把孩子送到学校附近的午托机构或“小饭桌”,不但收费贵,而且饭菜的卫生、质量也未必有保障。如果有了社区食堂,孩子就可以到食堂来吃饭。

  像太原市的社区食堂,一般是由政府提供各方面的补助,然后由餐饮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社区“一老一少”的吃饭问题。因为有政府的财政补助,所以社区食堂的饭菜要比外面饭店的饭菜便宜很多,由此可以减少老人和社区居民的经济负担,且容易被他们所接受。与此同时,社区食堂有“官方背景”,所以在饭菜的卫生、质量方面,也更有保障。这也就意味着,社区的“一老一少”,可以在自己的家门口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

  养老形式日益多元,在如何安度晚年的问题上,老年人群体的选择也更多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居家养老仍旧是主流选择。这不仅仅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同时也是老人基于自己的现实情况作出的选择,那么,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就是要在充分尊重老人的养老意愿的基础上,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其中,如何解决居家养老老年人群体的吃饭问题,无疑是服务中的重中之重。而社区食堂的出现,可以说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有人这样评价社区食堂:“以人为本践初心,百姓食堂暖民心。”据报道,在宁夏银川,也有社区食堂正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细落实。期待社区食堂能够在更多社区出现,能够在全国更多地方出现,让更多“一老一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问题。(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