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最美卖橘人”获善待,让温暖传递
2021-11-16 11: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段浙大博士与蜜橘商家的聊天记录冲上热搜第一!据了解,浙江大学的肖同学在网店买橘子时,店主得知是为了做科研,马上决定免费给肖同学寄一箱,说帮不了国家大忙遇到了就出点力。(11月15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良善之人终会获善遇。这则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后,店主被媒体称作“最美卖橘人”,浙大校友更是前来“野性消费”,让店铺订单上涨至少二十倍。95后蜜橘店主表示,希望借着这波热度“把爱心传递下去”,帮邻里乡亲推销掉大量的橘子,减轻销售压力。

  “赠人橘子,手有余甘”“橘子虽小,格‘橘’颇大”“以自己的方式爱国”……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卖橘人,用自己朴素而真诚的馈赠举动,感动了无数人,一众网友不吝赞美。大家为蜜橘商家点赞,是看到了平凡人身上的光和炽热。浙大校友“野性消费”,是为了不让好人善行得不到良性回应。“最美卖橘人”为乡邻带货,则是激励和引导更多人为了良善义举挺身而出。

  这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种善唤起另一种善。到头来,这种更大范围、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反馈,反映了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善被致敬和接续,激励了以橘赠人的善举本身,让施善者感觉到像是身后站了无数的人,对社会公益而言,也是有力支持。

  很多感动,源于默默输出关爱;很多伟大,出自不经意的善意。当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小事”,这些温暖的点滴让埋在绝大多数人心底的善意种子汲取养分、破土而出,结出越来越甜的“爱的橘子”。

  报道中提到的肖同学,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肖小娥,是浙大李红叶教授团队的一员。李红叶研究团队20年如一日,坚守中国柑橘事业,为柑橘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服务和设备支持。科研成果来之不易,对这些幕后英雄,全社会以各种方式向他们表达着敬意与感激。蜜橘商家为博士生买单,是以自己的方式向在科研一线奋战者的致敬,这样的“无名英雄”也值得人们尊重。说到底,社会向善正能量的汇涓成流,正是来自每一个平凡个体的小小善举。肖同学希望自己和团队的研究,最终能反馈到果农那里,帮助果农们增产增收,也让爱心得到“闭环”。

  社会终不负好人。11月14日,浙江临海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赶到了临海涌泉镇西柯岙村为蜜橘商家陈凯颁发“周周正能量奖”。临海市政府还准备了另一张“周周正能量奖”的证书,颁发给浙大学生,感谢他们这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精神。当地政府向商家和浙大学生表达敬意,是为真善美张目。只有民间善举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才能让人间有热度、社会有温度,才能激发更多的善心人士传递爱意,让暖心善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孔德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