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从今年黄金周始,给婚礼份子钱瘦身
2020-09-18 10: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0谐音“爱你爱你”,因千年难遇,很多新人打算在这一年结婚。但年初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本想趁着上半年结婚的新人们不得不将婚礼推迟甚至取消婚宴。由于下半年本就是备受新人欢迎的婚礼旺季,再加上今年国庆“撞上”中秋,假期长达八天,这对不少新人来说,正好是结婚的好时机。但是这样可苦了那些需要随“份子钱”的人,有些人一个黄金周就要送出去五六千元。(9月17日《海南特区报》)

  今年国庆黄金周,婚礼市场注定会十分火爆,据报道,目前很多酒店在国庆节期间的婚宴已经被预定一空,同时婚纱影楼、婚庆公司的生意也多了起来。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也是多种原因促成的结果:第一,2020谐音“爱你爱你”,按照历法算称得上是千年一遇,所以很多年轻人选择今年结婚;第二,受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影响,大量已经计划好的婚礼被迫推迟,现在正好趁着国庆黄金周把婚礼办了;第三,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重合,形成了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让新人举办婚礼时间上更加宽裕。

  本来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亲朋好友当中有人喜结连理,迈进婚姻的殿堂,自己也应该为之高兴才是。但是说心里话,很多人还真是高兴不起来,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婚礼请柬太多,现在“份子钱”的标准又太高,最终导致今年国庆黄金周自己要送出去的礼金数额空前之大,乃至超过了很多人的荷包承受能力,也超过了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如有人抱怨说,自己今年国庆黄金周一下子收到了5张请柬,而结婚的人平时和自己关系都不错,一下子要送出去5000多块钱,这还不算去外地参加婚礼的车旅费用,而自己每月收入也不过6000块钱,确实感到“压力山大”。但是压力再大,绝大多数人也只能选择默默承受,毕竟从人际交往这一块来看,这也算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但不正常的,只是婚礼的请柬太多了,“份子钱”的标准也太高了。

  其实这个问题,存在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虽然媒体已经呼吁了很多年,情况并没有发生大的改观。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从今年开始,新人婚礼的“份子钱”能够开始“瘦身”。

  这里的“瘦身”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婚礼请柬在数量上减少。我们希望新人结婚只邀请真正的亲朋好友,或者是双方都认为值得邀请的人,而不是在一种人来得越多,礼金收得也就越多的心理下,把婚礼请柬当成“红色炸弹”而狂轰滥炸,乃至连一面之缘、点头之交的人都请。二是“份子钱”在标准上降低。现在“份子钱”的标准水涨船高,一般的关系几百起步,稍微好点的关系就近千,如果是亲朋好友,可能就是几千元了。尤其是在彼此之间的攀比心理下,更是如此。这不但加重了参加婚礼者的经济负担,而且也让这样的婚礼邀约变了味道。

  婚礼“份子钱”确实该瘦身了,不妨就从今年国庆黄金周开始,从每个新人开始。(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