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做好新时代英雄主义的传承者
2020-09-17 17: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这一年泼上些许悲壮色彩。悲,一些人为病痛所折磨;壮,许多中华儿女在共抗疫情中彰显出英雄本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用最严格的措施应对疫情,用最快的速度从疫情中复苏过来,创造了世界抗疫的奇迹。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在四川,35位个人、10个集体的名字被写进一份国家级荣誉榜单——“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他们,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代表。

  关于英雄,前有岳飞、霍去病、文天祥,后有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赵一曼、钱学森、杨利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英雄,今天,那些在疫情中白衣为甲、大义逆行,用生命护卫生命的医务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就是今天的伟大英雄。

  不见硝烟的战场,却有着生死考验。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太多太多,他们有的被以国之名表彰,有的在街头巷尾被口口传颂,然而不论哪一种颂扬,都是对他们的肯定。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所有在疫情中付出的英雄,包括那些在基层默默付出甚至没有留下姓名的“战士”们。

  此次表彰大会,把抗疫英雄们刻进岁月的丰碑,更是一堂掷地有声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英雄主义专题党课。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回望过去,无论是战火弥漫的岁月,还是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在历史的进程中,都少不了英雄先烈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顽强斗争。正是他们的舍生取义、勇敢作为,为国家繁荣昌盛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这些英雄人物,是中华民族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他们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英雄主义精神,更是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基石。

  新时期,共产党员弘扬英雄主义,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但,并不是只有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轰轰烈烈的战绩,才是践行英雄主义。崇高的精神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不论是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担重任,还是在细水长流的日常事务中,言行一致、踏实勤奋、大胆创新,都是对英雄主义精神的传承。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赋予新特点,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应当有所觉悟,把对英雄主义精神的认识提到新高度。践行“为民宗旨”,体现“为民情怀”,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诚意之心,注重培养自己的英雄主义思想。比如,以今年的“战疫”英雄为楷模,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时刻准备着“在寒冬里逆行出征”,做人民生命的“守护人”。更要脚踏实地,履行好平凡工作中的一职一责,塑造新时代的英雄品格。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铭记“为众人抱薪者”,向人民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广大党员来说,更重要的还是把捍卫英雄、崇尚英雄、关爱英雄化为学习的行动,做好新时代英雄主义的传承。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国家发展的英雄,是保障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英雄。(成都市双流区 诸葛言)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