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实业报国成永不磨灭的价值底色
2020-07-23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增强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带领企业奋力拚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7月21日新华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每一个人的成长和国家息息相关,而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更与国家紧密相连。虽然企业营销无国界,但企业家却有自己的国家。企业家不但要给社会创造财富,更应该将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对国家和民族怀有崇高的使命感,必须具备实业报国的情怀。

  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从洋务运动开始,近代企业家们将“师夷长技以自强”付诸实践,到辛亥革命后实业救国;从改革破冰之始农民企业家的奋发有为,到网络信息时代企业家的纵横捭阖……无一例外,他们的源动力都来自于对国家的那颗赤子之心,来自于深沉的爱国情怀。正是有了这样的灵魂寄托,他们才在经历风霜雨雪后更加坚韧,遭遇艰难困苦后更加愈挫愈勇……在摸爬滚打中一步步走来,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企业家在商界的风起云涌、挥斥方遒,得益于自己的努力,更得益于国家的各项良好政策,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正是如此,绝大部分企业家都有感恩情结。在积累一定财富后,以国家发展为己任,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承担起许多社会责任,更好地回馈了社会,将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融合在一起,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新的时代,需要企业家更加奋发有为,需要企业家进一步植根广袤的原野,在历史的洪流中继续高擎爱国主义旗帜,在纷繁复杂的竞争环境下保持定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在企业发展壮大、创造品牌、积累财富的同时,不断彰显个人价值、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家们能够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不断提高自己驾驭风险的能力,充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不断丰盈自己的翅膀,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让更多人实现充分就业,并不断发挥自己的慈善能力,为各项民生事业加码赋能。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传承不改初心,奋斗不负众望。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宏大进程中,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企业家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笔者希望更多企业家能够将企业的发展、个人的价值融入发展的洪流中,敢于迎接挑战,积极担当有为,让实业报国真正成为永不磨灭的价值底色!(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