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深化文明创建 塑造城市精神——四川省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2020-09-14 15:05: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每到周末,四川省大邑县的公园内、广场上,人们或漫步于绿荫小道,或沉醉于花海之中,闲适的生活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8年,大邑县步入第五届四川省级文明城市参评行列。启动创建后,大邑县始终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鞭策,不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文明观和发展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文旅大邑”的独特文化气韵和文明品格,为全力打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加快建设“中国旅游名城、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构筑强大精神内核。

  大邑县还不断夯实主官主责、精细分解分工、注重全民参与、突出常态长效、把牢文脉传承、强化人文涵育,有力推动城市硬环境和软实力同频发展。近年来,大邑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19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2019年度最具诗意小城”“四川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四川省双拥模范县等称号,书写出属于大邑的最美华章。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大邑县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大邑”新画卷

  1

  坚持新思想育人

  凝聚崇德向善的共同价值追求

  新思想滋养城市文明内涵。近年来,大邑县按照“用文明育人,为城市铸魂”的指导思想,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工程,以新思想筑牢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凝聚崇德向善的共同价值追求。

  大邑县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走实,组织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会议精神,开设了“党建+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课程指导推动企业、机关、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各项工作,同时依托党校、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等组织引导省级非公党建示范企业、省优秀民营企业、市百强民营企业等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和全县发展实践理论研究,形成思想共振、心灵共鸣。

  大邑县还注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组织引导先进典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看得见、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依托“社区讲堂”“幸福讲堂”“子龙讲堂”等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利用媒体、公益广告栏、户外LED屏幕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需加强文明道德风尚培育,大邑县着眼于以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文博文化、雪山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居民身边的文化课堂,开展群众性教育宣传活动;深挖子龙文化等资源,创新举办了“子龙讲坛”,策划开展了“大邑文脉传承与发扬”“弘扬天府文化、传承子龙精神”等主题活动,创办了《赵子龙与三国文化》期刊;创新设立幸福讲堂、斜源讲堂、流动家风讲堂、村(社区)法治讲堂等10余类特色社区讲堂,通过学习教育、政策解读、创业培训等实现理论宣讲零距离;设立县级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67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41个市(县)级“三美”示范村开设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微)讲堂,定期举办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宣讲活动,弘扬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

  2

  坚持新理念兴业

  重塑融合聚变的生态经济体系

  大邑县拥有鹤鸣山、新场古镇、斜源共享小镇、花水湾古海温泉小镇、南岸美村、天府花溪谷等众多高品质生态旅游资源。它们分散在大邑县各处,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不断点缀着城市的绿色肌理。

  作为成都市极为重要的生态文明县,大邑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人文价值、生态价值、生活价值融入城市治理和发展主轴,推动形成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用创新要素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聚变“蓄力”城市的改革发展,成就大邑生态文明之美。

  大邑县通过强化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发展支撑力。全力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仅跑一次”改革,形成10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率达100%、“一次办”实现率达100%,审批制度改革经验作为标杆在全市推广;扎实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了“群众工作之家”村(社区)全覆盖,加快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大邑法治环境;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全力整治环境污染,三年来,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年递增。大邑县还成立了成都市锦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成都市蓉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研究院,构建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格局,大邑县“农集区良序善治”做法获评全国社区发展治理最佳案例,安仁镇入选四川省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单位。

  优质的全域文旅经济体系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力。为此,大邑县加快安仁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创新“博物馆式教育”研学新业态,以创建西岭雪山-花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推动冰雪运动、康养旅游主导产业发展,主动融入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部署,打造三国子龙文化产业园等特色项目,西岭镇还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安仁古镇获评第八届艾蒂亚中国最佳旅游小镇,位列2019中国特色小镇、中国文旅小镇标杆项目T0P10榜首,以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西岭雪山运动康养产业功能区、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县城服务业集聚区为支撑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逐渐发挥引领作用。

  立体全面的开放格局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大邑县强化城市品牌营销,主动融入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旅游论坛、世界华人滑雪大赛(亚洲站)、2020年亚洲生态旅游联盟半年度会议、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安仁论坛、安仁双年展、名镇博览会、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周、南国国际冰雪节、天府丰收节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高质量“朋友圈”加快形成。

  3

  坚持新形态润城

  打造蜀风雅韵的人文空间格局

  大邑县紧扣“以人为本”导向,全力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人文城市新形态,创新人文载体、擦亮人文标识、提升人文品质。

  全面保护城市风貌,筑牢城市的“根”与“魂”。大邑县加强历史文化遗址、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建立了天府文化研究院大邑博士站,加快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修缮保护、刘氏庄园博物馆保护修复,有序推进传统村落、老旧院落、晋南晋北城中村的保护改造,强化背街小巷整治; 实施景观提升工程,高标准启动王滩湿地公园大邑“会客厅”建设,实施河道亮化工程扮靓城市夜景,建成各级绿道144.7公里,全县绿化覆盖率39.5%。斜源镇晒药巷获评成都“最美街道”,王泗镇庙湾村获评省级传统村落,高山古城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旅融合体验新场景不仅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动力,更有助于文明城市创建。大邑县深挖农耕文化和农业特色资源,按照“产景相融、产旅一体、产村互动”思路,举办了“天府丰收节”“大地艺术节”等特色农事体验活动,以深厚乡村文化留住乡愁乡情乡韵;利用[~公式~]江镇乡居、读书荟、乡村旅游、共享经济“双创”中心等现代农旅资源优势,创作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天府文化墙报,创新“文青微创”“乡创基地”等文明实践示范店标识,打造出更具特色、更有温度、更易进入的共享乐活社区;建成“今时今日演艺+”体验消费综合体、三线记忆展览馆等多元文化场景。

  大力营造城乡社区阅读新空间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一缕书香。大邑县结合场景差异优化阅读网络,打造了县城服务业集聚区一体化综合性书城,建立了以城乡社区精品书店、社区书店等书店集群为网络的居民身边“阅读圈”,探索打造将旅游、文创、设计等要素融入阅读空间的“书香”景区。同时,大邑聚焦文脉特色打造创新空间,通过发挥文博IP优势和农旅生态优势,打造了“可以住的最美书店”方知书屋、“延伸农旅文化”再书房等一系列关于“书店+文创”“阅读+民宿”“阅读+乡村振兴”的创新空间,并启动以“共享书橱”等为重点的阅读项目推广共享阅读,推进以学习型家庭评选为重点的创建活动开展书香创建,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捐书送读活动实施书香公益。

  4

  坚持新实践铸魂

  提升共建共享的城市文明形象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邑县按照“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原则,打响“崇德向善大邑人,共建共享文明城”创文品牌,让文明理念在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中内化、固化、转化。

  大邑县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浸润人心。依托刘氏庄园博物馆等27座民国公馆以及建川博物馆等71座现代主题博物馆,发起“百年安仁,馆藏中国”博物馆文明实践联盟,让“博物馆式”文明实践新模式活色生香;深入挖掘现代农旅融合生态优势,建设乡村美学文明实践阵地、“稻香渔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充分发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整合各类资源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

  志愿服务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大邑县全力开展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健全“1+2+N”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了大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在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并建立大邑青年志愿者协会等26个志愿服务社会组织,以“一月一主题”“人人可参与”为目标,打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社区在行动”“天府文化润乡村”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形成了“每周奉献一小时,携手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尚;坚持聚焦中心工作弘扬志愿精神,在国庆节组织开展“我为祖国点赞”快闪等主题活动,激发市民爱国热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邑联合所有志愿服务组织和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发起网上抗疫活动,2000余名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自创了《我相信》《非常春节,黄大爷二三事》等文化作品,营造了“隔离病毒不隔爱”的良好氛围,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合力。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队伍共912支7.2万余人。

  此外,大邑县还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川西民俗婚庆、巡游龙灯、长街宴、穿上旗袍去安仁等特色节庆活动,以民俗文化浸润人心,提升城市精神风貌;开展“我们心连心”“网络助农”“舌尖上的防疫战”“文艺服务下乡”等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公益品牌活动,建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参与机制,激励市民向上向善;大力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在社区、村镇集中推出颂扬“好家风好家训”、村规民约等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乡贤、大邑好人等评选创建活动,以先进典型示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冷明霞 邹玉龙)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