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把最好的城市空间留给市民——四川遂宁创建文明城市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09-08 11:12:00 光明日报
分享到手机

  “遂宁城市很美,也有淳朴的民风,在这里居住很幸福。”最近,32岁的小伙子熊文强决定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家。他在遂宁工作两年,亲身感受到了遂宁的开放包容,这样舒心、暖心的感觉,让他想成为遂宁的一分子。

  外地人乐意定居遂宁的背后,是遂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艰辛付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遂宁不断补齐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短板,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是遂宁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城市发展中必须满足民生需求

  水面碧波荡漾,岸边绿草青青……遂宁城区的九莲洲湿地公园生机盎然,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放松。早年无人问津的郊野荒滩,摇身一变成了湿地公园,这是遂宁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典型案例。

  湿地公园在当初规划建设时有一段“插曲”:早在十多年前,该公园曾设计为电站项目,建成后除发电外,还将因河岸线收缩而产生一块近1000亩的土地,仅土地收益就能达到90亿元。但遂宁经过综合评估和考量,决定放眼长远,为市民留下一片湿地,最终放弃了电站项目。

  遂宁提出,在城市发展中必须满足民生需求,把最好的城市空间留给市民。遂宁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将超过四成的面积给生态留白,已建成庞大的环湖城市湿地公园群。以湖为中心,沿江十多个湿地,串联成26公里的绿丝带,让整个城市尽情呼吸。

  不仅如此,遂宁还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以民众需求为方向标,着力改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

  在遂宁河东新区,荷叶造型的遂宁市文化中心与观音湖相互呼应。作为遂宁市第一个城市文化地标,文化中心总占地面积117亩,投资约14.43亿元,由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九馆一宫一中心”组成。自去年开馆迎客以来,文化中心已成为遂宁公共事业和文旅产业相融共生的网红打卡地。

  外观宛如一朵盛放的莲花的遂宁市民中心,地上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与遂宁市政府相对而立。遂宁将河东新区最核心的地段,建成了集政务服务、会议会务、市民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民生综合性项目。

  如今,遍布遂宁的湿地公园、休闲广场、健康绿道,以及配套完善的文化设施、学校、医院、农贸市场,让这座城市更美丽、更便捷。

  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上精准发力

  “公办幼儿园开到家门口,再也不用为娃娃上学发愁了。”9月1日,家住遂宁广德街道办事处八角亭社区的居民张丹,早早地就将孩子送到了二井沟幼儿园。张丹很开心:“离家近、环境好、设备齐全,而且收费也不高。”

  除了二井沟幼儿园,遂宁今秋正式投入使用的,还有4所公办幼儿园。家门口建起公办幼儿园,这是今年遂宁在全市启动2020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整治行动带来的一个变化。

  今年初,在遂宁市2020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部分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被列入其中。

  “群众不满意的事,就是我们需要下功夫解决的事。”近年来,遂宁创新开展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行动,通过大梳理、大走访、大调查、大收集,摸透群众最不满意什么,找准解决民生问题的切入点。

  “遂宁抓文明城市创建,绝不仅仅为了拿‘牌子’,而是要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切实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遂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行动以来,4年坚守,遂宁已累计投入资金30余亿元,为群众关心的一大批民生“老大难”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让城市有“面子”也有“里子”

  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图文并茂、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走进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这个小区还是一幅灰头土脸的模样。

  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建成于2000年,有4个单元楼、44户住户,因临街街面高于小区,导致小区内涝现象严重,小区也因此入列遂宁2019年“最差小区”名单。

  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的改造在遂宁并非个例。遂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维度、深度,居民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遂宁还将继续对467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1414栋楼栋、4万户住户,涉及建筑面积373.93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12.5亿元。

  城市建设不仅有光鲜的“面子”,还要有不掉链子的“里子”。2015年,遂宁成功申报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并在中心城区25.8平方公里试点建设。整个过程中,遂宁紧扣民生关切,不仅解决了内涝治理、雨污分流、径流控制等问题,还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破损、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既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目标,又实现了“路平、灯亮、水通、景美”的民生目标,深受群众好评。

  经过内外兼修,遂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10余张国家级城市名片。(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欧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