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城市有品质 居民有收获——四川省米易县驰而不息满足群众之需
2020-09-02 15:3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应改尽改,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加紧改革政务服务环境……近年来,四川省米易县始终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核心要义,聚焦群众需求,不断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全力解决了一批又一批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清爽美丽的城市环境,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漫步米易街头,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点滴新变化。

  “改”出新生活

  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不完善、垃圾乱丢乱放……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是城市治理的一大“痛点”,也是不少居民的一块“心病。”位于米易县攀莲镇的河滨路113号小区就曾是这样。

  “以前小区又破又旧,道路也坑坑洼洼,下雨还有积水,楼道里的灯坏了也没人修,尤其我年龄大了,上下楼很不方便。不过现在好了,道路铺平了,墙面也粉刷了好看的颜色,还加装了电梯,这是我盼望的好事儿,住在这里别提有多舒心了。”午后,准备去纳凉的小区居民胡诗佑脸上洋溢着笑容,开心地表达着小区改造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在米易县,类似河滨路113号小区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老旧小区改造一度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迫切需求。为此,米易县坚持“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切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市民“改”出舒心、“改”出幸福。

  攀莲镇是米易县的中心镇,老旧小区数量庞大。米易县先从该镇发力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就像一张张考卷,题目不同、难度也不同。依据居民需求,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米易先后对税务局小区、住建局小区、府城路50号小区增设了监控、车辆出入识别系统;修建了教师园小区、林兴花园、迷阳水岸、幸福里、河滨路106号小区等的电动车集中停放场地,并新建了电瓶车集中停放棚,增设充电桩;统一完善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更新健身器材,硬化地面,修缮粉刷围墙,建起小花园、文化长廊。“现在,有地方停车了,孩子能在小区里安全玩耍了,老小区住出了‘新’感觉……”说起小区的变化,教师园小区居民谢朝武滔滔不绝。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要改造好,更要维护好。米易县督促各老旧小区形成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并加大宣传鼓励小区居民自觉保护公共设施。

  多措并举呵护青山绿水 

  “现在有专门的车子来收垃圾,大家都改掉了以前随便乱丢垃圾的坏习惯,村子比以前干净多了。”自2019年底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油房村农村垃圾收运车正式运行后,村民彭正发见证了村子里的每一处变化。

  米易县地处安宁河与雅砻江交汇区,是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居在园中、行在绿中”的公园城市,享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美誉。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不仅是米易对外形象的一张生态名片,更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如何让城乡环境更优美更宜居?2019年以来,米易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切入点,先后出台《米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米易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等,构建“1+1+5”工作方案体系,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绘图底稿”,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通过动员广大村民力量集中开展环境大扫除;围绕“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储运模式,给各村发放垃圾收运车、建成日处理垃圾中转站,并配备保洁员;因户施策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等举措,全面打造青山绿水、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为了让城市每个“细胞”都绿起来、美起来,米易县还全域推进城市美化工程。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建成健身绿道约8700米,建设总面积约为5.28万平方米,各级绿道成为城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环境优美宜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提档升级生态宜居之城建设,让绿水青山常驻。”米易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件件实事暖民心

  “这次培训的老师教得特别好,我家种了5亩核桃树,因为不懂种植技术,每年核桃树的产量很低,今天老师手把手教授种植管理技术,让我对明年的核桃产量充满了信心。”上完核桃果树管理实用技术培训课后,学员小马信心十足。

  小马是米易县为民服务出实招办实事的受益者。近年来,米易县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稳民生促发展。今年以来,米易县以“稳就业、保民生、促脱贫”为主题,加速开展贫困家庭技能培训活动,提升贫困户技能水平,让贫困户在脱贫奔康路上有奔头、有盼头。“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意愿调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村进社区举办电焊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讲座。”米易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外,落实公益性岗位也是米易帮助贫困户就业的一大惠民便民举措,“我们在金花塘村、黄草坪村、庄房村等8个脱贫任务较重的村子新增设了乡村保洁、护林绿化等公益性岗位70个,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还增设了保洁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米易县更是通过落实多件实事惠民生、暖人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花费5.2亿元改造学校公共设施资助贫困学生;规范城区交通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窗口政务服务质量,政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指尖办,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安居乐业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伴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效,米易的城市文明水平持续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度、参与度也大大提升。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