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革命老区的爱与暖——四川省巴中市深化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0-08-31 11:1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优美而独特的“城市色彩”,不仅会让居住在此的人们感到骄傲与自豪,也彰显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与态度。在四川省巴中市,碧空万里的“巴中蓝”是这座城市的重要标识,协调发展的“生态绿”是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而“志愿红”则释放出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厚度。

“市民观察团”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志愿者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

“城市文明银行”积分兑换现场

  近年来,巴中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建设志愿服务体系,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树文明新风。

  不畏风雨、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出力的“市民观察团”;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社区好人;储蓄爱心、弘扬正能量的“城市文明银行”……在巴中,“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跃动的“志愿红”逐步成为巴中最亮眼的“主打色”,撑起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市民观察团”守护城市家园

  “垃圾不要放在门口,记得拿下去扔掉。”“自行车要停在车棚里,不要随便放在楼道。”……8月12日中午,巴中市“市民观察团”的志愿者龙丛强敲开了龙森苑小区最后一家住户的大门耐心地叮嘱。

  “我负责的区域内开放式老旧小区比较多,人又多又杂,有些居民习惯比较差,总是随意在楼道堆放垃圾,不仅影响了环境,还降低了生活舒适度。为了让他们改掉坏习惯,我只好每天挨家挨户提醒、监督。”龙丛强对记者说。

  龙丛强所在的“市民观察团”是巴中市打造的一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旨在传播正能量,汇聚群众力量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民观察团”以文明城市创建具体要求为标尺,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主要交通路口、景点景区、公园广场等场所,找创城问题、劝导不文明行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他们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信息员”“宣传员”,记录居民反映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宣传创城知识、文明礼仪等。据巴中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个“市民观察团”的50名志愿者目前已深入辖区开展工作,城市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改善。

  “巴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文明城市,打造美好家园,是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应该为创建洁净、和谐的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龙丛强的一番话说出了“市民观察团”每位志愿者的心声。他们每天都会到各自负责的片区走走看看,认真“侦查”每一处,确保巡查无缝隙、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问题,用扎实的服务守护城市家园。

  全民参与让爱传递

  “不要闯红灯,注意安全。”“下雨天车开慢一点。”……8月13日一大早,巴中突然暴雨倾盆,但巴中市巴州区第十一小学的教师严利萍却和往常一样早起,按时来到将军大道“站岗”。在将军大道路口对面,巴中职业中学的教师杨桂华身穿红马甲,正搀扶一位老人过马路。

  人人都是美丽巴中形象,个个都是创城力量。自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巴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掀起了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服务创城的热潮。今年7月,巴中市巴州区千余名教师积极响应,主动放弃暑假,争做文明交通劝导员,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平凡善举汇聚社会正能量。在巴中,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成为文明的“传递员”、美丽巴中的“传播者”,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全市形成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的可喜局面:巴州区红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8支由社区党员、居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以不同的方式发扬“雷锋精神”;巴中本地优秀抖音达人成为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为创城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巴中15万名志愿者更是积极投身于社区排查、防护宣传、便民服务、心理援助等各类防疫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奏响了一曲曲爱的赞歌……

  让奉献爱心渐成习惯

  8月13日下午,在巴中市巴州区草坝社区的“城市文明银行”里,居民志愿者杨建华用疫情期间在小区执勤服务所获得的200个积分兑换了一袋大米。“每次来兑换都让我很有获得感,也激励我继续多做好事”杨建华说。

  为进一步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浓厚氛围,实现志愿服务良性循环,打造崇德向善的友爱巴中,2020年,巴中市打造了“城市文明银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立“城市文明银行储蓄卡”,将居民做好事“量化”成“存款”。居民可利用“存款”兑换物资、服务,享受储蓄“红利”,从而实现美德善心的“增值”。草坝社区党委书记王凤娟告诉记者,“城市文明银行”率先在巴州区草坝社区试点运行,项目启动之初,草坝社区发动网格员进院落、转小区,加大宣传力度,一旦发现居民做好事,立马记下来,再把兑换的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慢慢地,来“城市文明银行”储蓄爱心的居民多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城市文明银行”只是巴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巴中市推出多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形成志愿服务“磁场”效应,让奉献爱心渐成习惯。巴中市在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首创的“乡村道德银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目前已趋于完善,成为多地借鉴的有效范本,村里好人好事蔚然成风;2017年实施的巴中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志愿者文明行走”,已持续开展三年,机关干部、社会工作者、居民已成为关爱留守儿童、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暖暖夕阳 爱老敬老”“爱心助学”“公益救援”等2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更是让革命老区巴中处处涌动着暖流。

  截至目前,巴中共有志愿服务组织1500余支,志愿者43万余人,他们用一个个善举,将爱心播撒在巴中的每一个角落,在传递温暖和正能量的同时,不断涵养城市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尚。(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李林晅)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