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情系民生,加码百姓幸福生活——四川省宜宾市聚焦群众需求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8-28 15:1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民生连着民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题中之意。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公共交通保畅及公共服务均等“四化”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550余万宜宾人收获了更多幸福。

山水宜宾  王宇 摄

公交安全员引导乘客上车

  创文百件实事

  让市民享受更多实惠

  “翠屏区合江门街道东街社区明伦堂56号老旧小区楼梯扶手等基础设施损坏,需增设或更换。”这是《宜宾市2020年“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汇总表》里列着的一项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针对这一民生问题,宜宾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翠屏区政府办公室、南岸客运站、翠屏区档案馆等“包保”责任单位积极履职尽责,与合江门街道、东街社区一道,按照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通知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会等进行会商,研究制定科学的行动计划,细化优化施工方案,对老旧楼梯扶手、墙面破损、地面坑洼等进行更换或修缮。

  经过一周时间的施工,明伦堂56号小区居民楼的楼梯护栏更换、地面修补和墙面粉刷等工作已于8月13日全部完工,目前已通过五家“包保”单位和社区的验收。

  对于小区的变化,家住明伦堂56号1单元6楼的居民方萍感受颇深:“过去,小区楼道扶手破损严重,地面坑洼积水,墙体脱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上下楼时都特别担心。现在楼梯扶手全部都换成新的了,地面进行了修补,墙面也进行了美化,安全隐患消除了,居住环境也更舒适了。”

  在东街社区,有很多像明伦堂56号小区居民楼这样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大多存在路面破损、照明缺失、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功能不完善、缺少绿化等“通病”。“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逐一摸排,逐一协调解决,不断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加码百姓的幸福生活。”东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中说道。

  老旧小区改造只是宜宾市情系民生的一个缩影。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7月以来,宜宾市在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临港经开区开展了“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截至8月20日,《宜宾市2020年“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汇总表》内的100件惠民实事均已完成。

  流动的文明窗口

  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请佩戴好口罩,依次排队上车……”8月19日17时,在酒都剧场公交车站,31岁的公交安全员李美军正在公交车旁引导乘客有序乘车。据李美军介绍,作为公交安全员,他的主要工作是在执勤的公交站点,维持站点所有到站车辆上下车的公共秩序,检查违禁品等。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也是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据宜宾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市民乘坐公交车不佩戴口罩、不排队上车以及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站台等问题,该公司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在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的基础上,每日安排50名专职公交安全员、106名文明劝导员在人流密集、公交线路多的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与此同时,为营造文明氛围,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宜宾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还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循环播放文明短视频,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乘车公约》,并在车内灯箱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社交行为习惯、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的宣传标语,进一步做好公交文明引导工作,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特别是车载电视循环播放的方言说唱《风哥说创文之公交篇》以及《文明行为情景剧》、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作品沙画MV《温暖的城》等视频,更是结合宜宾特色,以接地气的语言,以及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崇德向善。

  “公交方便你我他,文明乘车靠大家,公交刚刚停,文明我践行,不去拥挤打堆堆,自觉排好队,缓步走到车门前,主动配合安全员,违禁物品放一边,安全乘车记心间……”长期乘坐公交车的宜宾市民袁维荣已经可以随口唱出这首方言说唱,她告诉记者,现在市民乘车都主动排队、相互礼让,大声喧哗的人少了,主动给老年人让座的人多了。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宜宾市交通运输系统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要点,攻克难点堵点,加强公交车、出租车、智轨、城市客运等公共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管理,多措并举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努力打造平安交通、文明交通、和谐交通,为广大市民营造文明舒适、和谐畅通的交通运输环境。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8月20日早上7时20分,叙州区翠柏商贸城农贸市场食品检测员倪宾一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便马不停蹄地准备当天的食品抽检工作。“主要对当天入市的蔬菜、鲜肉、大米等进行抽检,着重对食品的农残、瘦肉精、黄曲霉毒素等项目进行检测。”据倪宾介绍,抽检合格的食品将在市场的食用农产品检测公示显示屏上进行公示,不合格的则进行曝光。

  翠柏商贸城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是前不久市场在进行升级改造时增设的。今年7月,针对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卫生环境、日常管理等重点问题,叙州区市场监管局柏溪二所全力推进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对通道进行黑化,顶部进行吊顶并改造照明设施,统一店招、门面刷漆、摊位摆放,增设花箱、微型消防站、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等,设置车辆通行道闸,改造公厕。另外,为切实抓好农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还完善了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等制度。

  “目前,市场有60个门面,128个摊位,设置有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等区域,是周边居民的‘菜篮子’。”叙州区市场监管局柏溪二所所长彭自光介绍道。

  地面干净整洁,各区域划分明确,摊位上的蔬菜瓜果琳琅满目,货架上的食品调料整齐有序、顶部吊顶美观实用……翠柏商贸城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让在这里卖了8年菜的商贩赵书萍十分欣喜:“这次的改造力度特别大,环境变得更好了,来买菜的顾客也更多了。”

  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张霞对于市场的变化也连声称赞:“购物环境干净整洁了,食用农产品检测公示让我们买菜更放心。”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宜宾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宜宾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以农贸市场检视问题集中整治为着力点,对农贸市场管理无序、商贩违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辖区内农贸市场秩序,为市民营造了安全、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做到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记者 漆世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