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都江堰市“zhì在社区”让老旧院落换新颜
2020-08-19 15:0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微提升”托起民生“大幸福”

——四川省都江堰市“zhì在社区”让老旧院落换新颜

  数说

  老旧院落

  ● 都江堰建成区共有27个社区,其中老旧院落300余个,常住居民5万余人。计划用5年时间让300余个老旧院落换新颜,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无死角”。

  ● 2019年首批50个院落通过150余次“微提升”志愿服务,清运垃圾200余车,增设公益广告近500幅,补划停车位1500余个;2020年40个院落“微提升”志愿服务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 市财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中列支平均每个老旧院落1万元-2万元“微提升”激励资金;社区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以捐赠实物或资金的形式帮助老旧院落改造,或是每户筹集50元-200元不等的整治经费,共建美好家园。

红领巾志愿服务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老旧院落作为社区组织“细胞”,其改造升级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应有之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都江堰市300余个老旧院落普遍存在环境卫生脏乱、杂物堆放无序、公共设施老旧残破、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双差等共性问题,这也一度成为都江堰城市管理者们的难点和痛点。

  如何破解老旧院落管理的困局,是摆在都江堰城市管理者们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近年来,都江堰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瞄准老旧院落治理这个短板,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思路,打通未成年人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通道,通过“小手牵大手”红领巾志愿服务,联动家长、教师、社区居民形成合力,创新推出“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以“绣花”功夫提升老旧院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成功找到了破解老旧院落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微改造”解民忧

  “院落改造之后道路更加通畅,院坝打理得干净整洁,墙上画了好看的图画,而且还安上了监控,我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说起院落改造后的变化,吴昌杰老人对自己所居住的汶川县林业局干休所满口称赞。

  和所有的老旧院落一样,位于都江堰市幸福社区街道、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汶川县林业局干休所在改造前也存在环境杂乱、安防设施缺失、生活不方便等通病。2019年,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都江堰将汶川县林业局干休所纳入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名单,在院落里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规范停车位(棚)、硬化院内道路等。如今,无论是环境秩序、治安防范还是人文风貌都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汶川县林业局干休所的美丽蝶变只是全市老旧院落改造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都江堰市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梳理出小区院落环境卫生5项标准、秩序维护6项标准、人文环境3项标准,于2019年开展了“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zhì在社区”的“zhì”包含着:稚气、志愿服务、智慧、治理四层含义,具体来讲就是充满稚气的青少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运用智慧才华参与老旧院落治理。自该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首批50个院落通过150余次“微提升”志愿服务,清运垃圾200余车,增设公益广告近500幅,补划停车位1500余个,带动院落居民、学生、家长和教师志愿者6万余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目前,2020年40个院落“微提升”志愿服务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未来,都江堰计划用5年时间让300余个老旧院落换新颜,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无死角”,

  为了保证整治成果的持久度,都江堰还通过结对的形式,组织结对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和业主志愿者代表确定了每两周开展一次“回头看”行动,长效常态地开展整治,确保参与整治的院落长效常态地保持“高光状态”。

  “微添景”增颜值

  “今天召集大家来开个会,主要是一起讨论下‘最美阳台’打造的事情,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都可以说说。”在高桥枫林小区党群服务点,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徐琴就“最美阳台”打造一事征求民意。

  “这个主意好,光秃秃的阳台就是需要点缀些花花草草,不仅自己看着舒心,也能美化我们的家园。”“我去买些百日菊,颜色好看又好养”小区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各抒己见。

  “以前这种热烈的场面是从未有过的,居民对社区治理缺乏热情。但自从社区来了一批小朋友为小区清运垃圾、张贴公益广告、手绘窨井盖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逐渐被调动起来。”徐琴如是说。

  徐琴口中的小朋友是来自高桥枫林小区结对的顶新新建小学学生。这些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开动脑筋,用富有创意的手绘让小区斑驳的窨井盖变身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为垃圾池“穿”上漂亮的“衣服”,让老旧院落活力再现。

  为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全市老旧院落的文明氛围,丰富全市青少年课外生活,弘扬志愿精神,都江堰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并与城乡居民院落结对子,整合学校、社区、院落业委会、辖区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共同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从而创新以家校社三结合共建共享的方式,组织开展了“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试点工作。

  而在活动的开展中,社区老旧院落治理也成为青少年社会实践的“新课题”,让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技能有了用武之地,并收获了勤劳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微提升”增强幸福感

  “能不能在我们小区建一个小超市?”“最好再有个休闲的场所。”2019年年初,奎光塔街道安顺社区在开展院落夜话活动中,有社区居民提出希望在小区内建一个能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场所。经多次走访和召开协调会议,最终达成一致。

  2020年,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奎光塔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为出发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紧密相融,在春语华璋小区运用“1+3+N”亲情工作法试点开展物业小区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打造,并成立“春语华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创新打造温馨有爱的生活场景。

  春语华璋小区只是都江堰将文明实践进一步延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都江堰充分激发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等各方力量,变社会治理的被服务者为参与者。为形成社区治理的新格局,都江堰市财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中列支平均每个老旧院落1万元-2万元“微提升”激励资金;社区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以捐赠实物或资金的形式帮助老旧院落改造,或是每户筹集50元—200元不等的整治经费,共建美好家园。

  从环境整治到完善基础设施,从出台院落文明公约到修建居民休闲场所,从打造公共花园到创意手绘……都江堰开展的“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活动,看似是“小修小补”的“微提升”,却使得老旧院落的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文明氛围得到大力提升,积极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