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峨眉山非遗展示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11 16: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讯(赵青)6月11日,由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办的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峨眉山非遗展示活动在峨眉山金顶举行。

  活动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分非遗项目展演、非遗产品展销、非遗项目展示三个板块,全方面展现乐山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营造人民共建共享的非遗保护良好氛围,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活动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峨眉武术,省级非遗项目峨眉佛教音乐、市中区狮舞、金口河三雄夺魁、马边阿惹妞,市级非遗项目夹江纸乡秧歌、马边苗族芦笙舞轮番上演,或灵动飘逸、或恢宏大气、或抒情感人、或底蕴悠长的生动表演,汇聚成一场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让嘉宾、市民和游客一饱眼福和耳福,现场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在展示展销区,夹江年画、嘉州蛋雕、峨眉白蜡、井研农民画、金口河小凉山老鹰茶等十余种非遗产品有序陈列,传承人们主动介绍其渊源和工艺,引得过往的市民和游客不时驻足,静静聆听、细细端详、用心挑选。

  手持细棕帚子,蘸取少许颜料,均匀地刷在木版上,然后将裁好的纸平整地铺在木版上,用“擦子”在纸背上力道适中地擦过去……在夹江年画展示台前,游客们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干小懿的指导下体验夹江年画制作。“夹江年画是一种传统的木版年画,2008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夹江年画。”

  自金顶至万佛顶的路途沿线,一个个内容详尽、图片写实的展板一一排开,与峨眉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巧妙融为一体,讲说着40余个国家级、省级乐山非遗的故事。

  乐山古称嘉州,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成就了当地蕴藏丰富、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2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3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52人。

  近年来,乐山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开展非遗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目前已建成非遗展示馆13个,培训传承人950余人次,出版非遗书籍22本,拍摄制作非遗音像资料82个。2019年,峨眉武术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优秀实践案例五十个之一;2020年,在四川推出的十条“非遗之旅”线路中,乐山有10个非遗项目融入其中,并有7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入选四川省第一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此外,该市借助成都国际非遗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四川省农民艺术节、峨眉山音乐节等平台,先后组织30余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演、展销,并多次组织“峨眉武术”“夹江年画”“彝族刺绣”等传承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国际知名度。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