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藏在小巷老楼里的中古店:把复古玩出年轻感
2020-04-17 16:1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中古店“火山Vintage”货品琳琅满目。记者 王吉南 摄

  时尚是一种轮回,而复古一直存在。用这句在时尚圈流行的话来形容中古店再合适不过了。

  “中古”一词源于日语,原意为二手,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买卖旧物的消费观念和流行文化,受到年轻人追捧。

  随着我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成都大小商铺又重新活跃起来。在不少小巷老楼里,中古店也开门迎客。

  小巷老楼里的复古潮

  中古店“旧爱中古”邻近闹市,店面不大,装修却很精致。琳琅满目的不同年代、各种款式的皮包、衣服和饰品摆在货架上、橱窗里,供客人挑选。店内和门口还设有饮品吧台,供顾客休憩、闲聊。

  去年10月,靳怡和朋友刘然、卢一涵合伙开了这家店。“旧爱中古”主打皮包,店里摆放最多的也是各种品牌的限量款、纪念款皮包。靳怡告诉记者,店里的包基本都有十几年以上的历史,或多或少有着陈旧感和磨损的痕迹,但因为造型或独特,或经典,仍然显出并不过时的时尚感。

  “火山Vintage”开在玉林路一个老小区里。店面很小,显得东西格外多,还稍有些乱,饰品、衣服、皮包以及家具都很具年代感。门口处一架留声机播放着古典音乐,平添许多怀旧气息。

  而主营服饰的一家中古店“别所古着”,就开在太古里旁的一栋居民楼上,孟阳明和女朋友一起打理店里的生意,同时他们还在春熙路开了另外一家名为“四囍”的古着店。店里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孟阳明亲自去日本挑选的。

  在大众点评搜索“中古店”“古着”“Vintage”等关键词,在成都就有十多家店铺。基本都是近两年才开起来的。店里主要出售箱包、衣服和饰品,也有玩偶、玩具、工艺品等东西。这些藏在小巷老楼里的中古店,每天都吸引着很多顾客选购、观看甚至是拍照打卡。

  渐趋流行的中古文化

  “旧爱中古”店里摆放着十多个品牌、近400个包,价格从几百到上万元不等。靳怡告诉记者,店里客人大多是年轻女性。

  除了名牌,“火山Vintage”店里还收集了很多比较平价,但十分别致的中古品,比如西德时期的耳环,制作于1893年、留有工匠刻印和签名的小包,狮子会的胸针,日本昭和时期手工缝制的包……价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下,同样很受欢迎。店主高灿灿透露,平时店里每天能接待三四十人,周末人会更多一点。

  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中意中古店?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性价比高。靳怡认为,一些刚入职的年轻人收入还不高,但又需要一只箱包帮助自己提升职业感,中古品是不错的选择,价格通常只有正价的1折。

  在高灿灿看来,很多人将中古看成二手、旧货,其实是一种误解,每个中古品刻着一个时代的印记,“除了款式经典、实用、耐看外,还多了一份时间的质感,有着特别的气质,散发着怀旧的情怀。”

  新的消费文化背后暗藏隐忧

  中古文化是一种舶来品。最早诞生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后来在日本流行,近几年进入中国。

  近两年,中古文化才在成都开始流行。在靳怡看来,成都人享受生活、爱美的天性,是中古店绝佳的生存土壤,接受消费者寄卖也是中古店的吸引力之一。买来的东西过两年后不需要了,可以放在中古店寄卖。“既经济,又环保,是双赢的事。”高灿灿说。

  不过,这种消费模式背后也存在着隐忧。由于中古店在国内还处于发展初期,不少门店的货源来源不明,品质也参差不齐,顾客买到假货的情况也有发生。由于不少中古店仅有网店,也给监管带来了难度。此外,由于中古品的保养情况不同,价格也高低不一,同一款包可能在不同的门店价格相差超过10倍。

  “比起二手商品交易网站,实体店经营成本高,持续时间长,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找到门店。”靳怡认为,随着更多的年轻人接受中古文化,越来越多的中古店从线上走到线下,管理和经营一定会更加规范。(记者 王吉南 郭静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