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简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付敬锋:向着文明高峰跃升,续写“春天故事”
2022-04-19 10:4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向着文明高峰跃升,续写“春天故事”
——专访中共简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付敬锋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品质,赋予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在这样的发展格局下,已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的四川省简阳市如何进一步实现文明城市的全面跃升?日前,中共简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付敬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简阳将继续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着力完善机制体制、突破重点难点、创新载体形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力争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新优势,奋力续写更多天府雄州“春天故事”。

  明晰方向

  强化顶层设计

  记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简阳全市上下为之奋斗的目标。2021年又一次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简阳,在新一轮的创建周期是如何全力以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付敬锋:近年来,在外部机遇与潜在内生动力双双发力的大背景下,简阳有着更强烈的赶超意识。正是靠着这种“拼劲”,简阳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了从“面子”美到“里子”。

  为了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简阳市制定《简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十三条措施》,结合简阳实际,从高位统筹、机制保障、常态推进、重难点工作落实、奖惩激励、人员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十三条举措,细化为45项任务,落实具体单位及完成时限。同时,明确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头等大事和龙头工程列入重要日程,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建立每月督查通报,每季度在常委会、常务会进行工作通报制度。

  为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组织保障,简阳坚持高位谋划,加强统筹协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体谋划、协同推进。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运行机制,统筹全市创建工作,建立市级领导干部分区包片和部门(单位)包保联创制度,健全测评督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同时,组建创建专班,用好文明城市创建智能管理系统,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纳入日常、做在经常,抓好常态长效精细化管理。

  为纵深推进创建工作,简阳市还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21—2023年)》,实施三年创建攻坚行动,并督促各责任部门(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制定本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梳理形成任务、责任、问题“三张清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建工作。

  惠及民生

  创造美好生活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简阳是怎样高位聚能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

  付敬锋: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简阳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等结合起来,立足全局整体谋划,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热点、社会反映难点,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城市创建有标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无止境。为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推动民生福祉改善,简阳市加快城市交通主动脉建设,成安渝高速禾丰、石钟连接线建成投用,简州大道实现试通车,东西城市轴线东段(简阳段)、西内环线等53个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沱江两岸示范片区、十里荷花林盘绿道基本建成,放生坝滨江公园、观音井绿道及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加快推进,累计建成绿道205公里,山水公园城市形态逐步呈现。

  为回应群众对提升基层治理的期盼,简阳市启动放生坝片区、白塔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33个小区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惠及居民400余户,并加快推进10处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实施“五美庭院”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评选出“最美家庭”98户、“最美院落”84个,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在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中,简阳市将聚焦城乡环境、交通秩序和空中缆线整治,认真解决背街小巷和老旧院落脏乱差、城市立面杂乱、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闯乱穿等城市环境“老大难”问题,切实提升市容市貌。

  宣传引导

  全方位培育新风尚

  记者: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要提高人的素质。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简阳市是怎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

  付敬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和灵魂。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简阳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工作始终,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当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的表率,特别是在移风易俗、社会公德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为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简阳市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评选推荐各级各类先进典型183人。同时,持续开展“三美”示范村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累计创建“三美”示范村188个,文明村镇231个。

  人民城市人民建。为凝聚全社会的创建力量,简阳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提炼鳌山、沱江、机场、羊肉汤等简阳特色元素,设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30幅,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置“鳌山印象”“天府机翼”等公益景观小品54处、广告牌3700余个。依托广场、公园、绿道等载体,结合点位要素建设公益宣传主阵地,打造公益宣传主题广场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6个、主题公园1个,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同时,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市民倡议书、开展随手拍征集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养犬等素养提升活动。深入小区院落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坝坝会,深入校园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等宣传活动,全方位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市民广泛参与文明创建。此外,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域建设,成立简阳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创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进程,在全市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站在新的起点上,简阳市必将以高度的引领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再鼓干劲,一往无前,以永不懈怠的劲头、永不止步的担当,向着文明高峰跃升。(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