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以创促管 以创促改 以创促兴 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文明帅乡
2019-11-29 14: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访四川省乐至县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文勇
    四川省乐至县是陈毅元帅的故乡。近年来,乐至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以创促管、以创促改、以创促兴”的工作思路,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市民素质明显提高。2017年12月乐至县获四川省第四届文明城市、2018年2月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

  面对新的创建环境和形势,文明城市为谁创?怎么创?靠谁创?近日,记者专访了乐至县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文勇。

  全县动员、以创促管 在齐抓共管中彰显“帅乡气质”

  文勇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乐至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途径,对于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优化发展环境、增进民生福祉都是极大的推动,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惠泽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县总动员,在齐抓共管中彰显‘帅乡气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核心在于党政引领。乐至县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核心作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县级相关领导靠前指挥,形成了县乡联动、部门互动的组织推进体系,定期召开指挥部例会、专项工作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的具体问题;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县级各部门(单位)联系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四方联动”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县级领导、县级各部门(单位)和各乡镇的任务和职责,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不断推进构建精细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完善常态化、随机化文明创建督查投诉机制,开通24小时创建热线,组建市民监督员队伍,打造社会舆论监督和民意沟通平台。构建了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全域覆盖、以创促改 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帅乡颜值”

  “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是创建工作的根本目的。全县上下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最实的行动,扎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帅乡颜值’。”文勇告诉记者。

  近年来,乐至县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精准发力补短板,突出重点促提升,大力实施‘基础补齐、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乡风文明’工程,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以基础补齐为重点,不断完善市民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县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养老康复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第二人民医院加快建设,文化体育中心、城区中水回用管网等项目开工建设,创新实施“市民500米休闲计划”,实现市民走出家门口500米就有一片休闲绿地,已建成首批南湖公园、陈毅广场等16个公园(广场),人均绿地面积达13.06平方米,帅乡大道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街道”。以功能完善为重点,针对城市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疾,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规范化建设、占道经营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小区规范管理等“十大”攻坚行动,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新(改)建公共厕所,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增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3400余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的突出问题。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文峰大道等12处节点景观提质项目全面完成,依托“陈毅故里·绿色乐至”文旅品牌,陈毅故里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得到国家、省级层面支持,劳动文旅特色小镇获评四川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乐至被评为中国最佳品质旅游县。以乡风文明为重点,实施“文明新风润万家”“村村好人榜、社社互助队”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探索实施文明积分机制开办“幸福超市”,建成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5个,全省乡风文明村1个,市县级文明村300余个,打造覆盖城乡的全域文明。 

  全民参与、以创促兴 在价值引领中锻造“帅乡品质”

  文勇坦言:“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乐至县始终把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贯穿于创建全过程,精心搭建群众‘舞台’,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在价值引领中锻造‘帅乡品质’。”

  近年来,乐至县突出示范引领,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先后推出省级道德模范4人、省级文明家庭3个、省级美德少年2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1人、“中国好人”2人、“四川好人”27人、“省十大最美志愿者”4人、“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2个、“省优秀志愿者”5人、省最佳乡规民约7条、省最佳温暖社区1个、省经典家风好故事3个,通过好人故事会、“好人榜”、道德讲堂,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唱响“德润帅乡 爱满乐至”交响曲,形成崇德向善好风尚。

  突出宣传引导,大力凝聚创建合力。持续开展“文明我代言”万人签名承诺、“一起‘写’文明”“一起‘绘’文明”等创建主题活动,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参与度,有效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创建热情。

  突出文化惠民,大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大力开展创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民间艺人、传统文化,创作出一批群众喜爱的舞台表演作品,精心打造现代京剧《陈毅回川》、现代川剧《青年陈毅》,届期举办围棋公开赛、桥牌锦标赛和田园诗歌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突出志愿便民,大力建设有爱乐至。出台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从制度层面为普及全民志愿提供保障,大力发展干部群众、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打造“帅乡志愿·有你有我”品牌,常态开展扶贫济困、社区服务、扶老助残、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

  “创建文明城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改善民生和民利的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重大工程。”文勇感慨地说,“我们的创建工作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在哪里,我们就跟进到哪里、改进到哪里,只有把创建工作变为广大群众的共同需求、共同愿望,才能建好人民满意的文明帅乡。”(记者 杨初)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