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凝聚新时代绵阳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9-10-09 15:27:00 精神文明报
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钟思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四川绵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凝聚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站高谋远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合力全面形成

  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哪一些人或哪些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党全民共同的事业,要不断凝聚合力,才能推动其不断深入发展。绵阳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查考核。在组织领导上,市文明委第一主任、主任分别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各县市区文明委主任也都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落实了各级党委(党组)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安排部署上,市委、市政府两办每年印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市级领导多次调研和督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在广泛参与上,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实施意见》《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督查通报、暗访曝光、后进约谈、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市推深做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融入日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绵阳市充分利用全国公益宣传工作推进会、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建设现场交流会在绵阳召开的契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家训”、评选命名“文明家庭”、征集优秀的“绵州好家规”、文明交通宣传、“书香绵州、全民阅读”等活动,先后在媒体设立20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专栏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在城乡主干道等处设置公益广告5600多面,打造江油市积善园、涪城区核心价值观一条街、兴力达志愿文化广场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58个。同时,组织创作生产了一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富有绵阳地方文化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以文化人,浸润心灵。 

  坚持注重实践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绵阳不断深化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在全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教育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了360名“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建成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48所、市级文明校园94所。同时,在全市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近年来,绵阳推荐的于敏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刘绍英、张信威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被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110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21人当选中国好人,154人当选四川好人,50人被评为“感动绵阳人物”,50人被评为“最美绵阳人”。此外,为了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绵阳市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卫生、工程建设、金融保险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落实“红黑榜”公布机制,全市评选出诚信商家、诚信企业367个。 

  坚持共建共享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深化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绵阳市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文明单位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享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巨大“红利”。

  近年来,在明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责任分工和任务清单的基础上,绵阳市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十大不文明现象整治行动。2011年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已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同时,修订完善《绵阳市文明单位考评细则》,建成了“绵阳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了文明单位退出机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深化文明科室、文明班组、文明员工创建活动,将创建延伸到党建、文化、法治等领域,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更具活力。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23个,省级(含最佳)文明单位155个,市级(含最佳)文明单位681个。此外,全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围绕提升村容村貌、治理生活垃圾、推进“厕所革命”等,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并大力整治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目前,全市建成全国文明乡镇6个,全国文明村10个,省级文明乡镇5个,省级文明村20个,市级文明乡镇118个,市级文明村189个。 

  坚持常态长效

  学雷锋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志愿服务水平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绵阳,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志愿者的身影涌现在街头巷尾,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总队、支队、大队、中队、分队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基础上,建立了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目前全市有志愿组织4032个、注册志愿者47.2万余名。近年来,绵阳市以学雷锋为主题、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将志愿服务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加大了志愿服务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中的分值权重。同时,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实现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建立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点)300余个、志愿服务基地30个、志愿服务广场14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30个乡镇(街道)试点建设文明实践所(站),融合资源平台、建立完善队伍、设计活动项目,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落实志愿者保障制度,绵阳积极落实志愿者星级认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褒奖激励措施,积极为志愿服务提供财政支持和政策保障,规范化的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长期以来,绵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这与领导高度重视、持续改善民生、全民积极参与、加大投入等密不可分。下一步,全市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