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扶贫先扶志 “乡村道德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9 14:57:00 精神文明报
    2016年以来,四川省南江县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任务来抓,在广大农村推广“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将爱心“摆上货架”、道德“存入银行”,改善了干群关系,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了村风民风大转变,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的背景

  南江县地处四川东北部、秦巴山区连片扶贫核心区域,辖48个乡镇、516个村、114个社区,幅员3388平方公里,总人口70.9万人,是川陕革命老区振兴示范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1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万贫困人口,每年要脱贫50个村、2万人以上。

  在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攻坚拔寨的重要关头,一些贫困村群众仍缺乏文明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卫生习惯,仍缺乏自立自强意识,高价彩礼、赌博、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时有发生……针对这些现象,南江县先行在关坝镇试点,继而在全县实施“党政引导、村社实施、群众主体、活动引领、常态推进”的“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的做法

  南江县构建“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议”,定行为标准。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定“道德银行”积分标准。实行积分制管理,逐项落实对应分值,实行有积也有扣。

  “评”,树正反标杆。通过召开由乡镇联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等参与的评定会,对村民自主申报事项进行集中评定。

  “晒”,扬新风正气。对农户所得积分在村务公开栏和政府网站等平台“晒”出,增强了群众的脸面意识。

  “奖”,惠“模范典型”。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在村内建立村民道德银行,分户开设道德银行账户,每月分户将道德积分存入村民道德银行。年终根据村民家庭4个季度总体积分情况,选出幸福家庭和进步特别大的家庭,发放奖牌。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的成效

  “乡村道德银行”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推动全县上下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让群众的思想观念不断改变,感恩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建设道德银行,开展积分集中兑换活动,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让好人好事传播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达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赢。

  把道德账单“晒”出来,让脱贫步伐“跑”起来。道德银行通过定期公示道德账单,给村民增加了无形的压力,在村里形成了你追我赶,争相脱贫的良好氛围。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的启示

  必须坚持党政引导,让“道德银行”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在具体工作中,要把道德银行建设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生动实践,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支不支持”作为工作开展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必须坚持广泛参与,让“道德银行”成为决战“思想贫穷”的制胜法宝。道德银行的主体是村民群众,活动受益的对象也是村民群众,它的运行成效如何,关键在于调动全体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要让群众从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通过开展“乡村道德银行”,唤醒群众“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的自强自立意识,把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志气帮扶起来,把内生动力激活起来。(巴中市南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蔡伦太)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