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老百姓的需求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向
2018-12-13 15:58:00 精神文明报
——对话四川省隆昌市文明办主任陈伟
    今年40岁的陈伟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1978年出生在四川隆昌的一个偏远山村。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陈伟从隆昌的乡村来到了城市,加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队伍;40年来,陈伟亲历了隆昌城市和乡村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用陈伟的话来说:“我们这一代人随着改革开放出生,伴着改革开放成长,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深刻变化,改革开放让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改革开放“同龄人”——

  我们在好日子中出生成长

  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隆昌的城市、农村和人民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您所亲历或者说感受到的变化有哪些?

  陈伟:改革开放40年来,从满足温饱到富裕小康,从凭票供应到买方市场,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隆昌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出生那年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那一年,按父辈的话来讲,我们是跟着好日子出生的。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紧接着改革开放,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出生的隆昌乡村,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村里的农民基本能吃饱饭了,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国内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来。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老百姓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过上了更好的日子。以前在隆昌的农村,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相当枯燥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不论是在物质文化方面,还是在精神文化上,老百姓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记得小时候,我们家没有电视机,电视节目也十分单一。老百姓想看电影,要走好几里路。现在只需在自己家里打开电视机或者买票去电影院就能观看。

  我们身处改革开放发展的过程之中,一直在好日子之中成长。在父辈的眼里,从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到逐渐解决了温饱问题,再到现在过上比较现代化的生活,日子是越过越好。就拿通信工具来说,在我小时候农村是没有电话的,我十几岁时才在乡上第一次看见手摇式电话机,上世纪90年代,拨号电话机逐渐普及,慢慢演变成方便携带的手机,2000年以后,手机走进寻常人家,从非智能手机到现在的智能手机,通信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单从通信工具的更新换代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之后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快,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文化隆昌——

  一手抓保护一手抓传承

  记者:“天下牌坊三古游,一城绿色半城湖。”作为“中国石牌坊之乡”,历史悠久的隆昌是如何在保护、发展、传承中坚守文化根脉的?

  陈伟:作为“中国石牌坊之乡”,隆昌在改革开放之后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发展,特别是近几年,不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城市建设方面,我市都融入了文化的发展。比如近几年新修的莲峰公园、古宇湖北入口的孔子文化主题公园以及重点打造的南北二关景区,都融入了本地特色文化以及儒家文化,用传统文化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熏陶老百姓。

  同时,我市坚持两手并重,一手抓保护一手抓传承。在保护方面,隆昌石牌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保护手段。另外,夏布文化、陶俑文化、石雕、舞龙等都在不断地发掘和保护当中。在传承方面,我市依托牌坊文化,将其中的一些优秀文化,通过艺术再现的形式进行创作,将其挖掘出来,让更多的老百姓可以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为了保护和传承牌坊文化、古寨文化、民俗文化三大文化,我市承建了传习所。我们特别注重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比如舞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除了举办舞龙文化节,鼓励民间舞龙队进行舞龙竞技之外,还将舞龙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一门课程,让学生从小学习舞龙,将其传承下去。又比如说夏布,以前整个隆昌的农村都在织夏布,一般家庭用麻线织成麻布,经初加工后便销往外地,现在隆昌本地的画家在夏布上进行创作,开发了夏布画、手提包、屏风等夏布产品。

  精神文明建设——

  要不断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记者:近年来,隆昌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美丽隆昌、提高广大市民福祉上持续发力。深耕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多年,请您谈谈隆昌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有哪些特色亮点工作?

  陈伟: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首先是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办法》等,对各个镇街和单位每月进行考核排名,确保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常态长效。特别是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我市主要抓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在2013年实现了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目前我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开展得非常成功,老百姓和孩子们都十分认可,一些做法也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我市已在全市各校建成了非常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成了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队伍,不论是城市学生还是农村学生,都能够接受科学的心理健康辅导和教育。

  在志愿服务方面,完善了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阵地化建设,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和品牌团队,有效提升了各级志愿服务团队的组织动员能力、协调保障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我市涌现出了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王林远,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黄位民、廖斯明,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快乐种子”“鸟爸爸”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先进典型。市图书馆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

  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我市大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持续组织“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等典型评选活动,今年还加强了“新乡贤”的评选,尤其是加强了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帮扶、激励力度,并将其常态化,在全市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隆昌又将如何深化这些特色亮点工作?

  陈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为龙头,把各项体系和指标一项一项地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特别是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让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管是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创建,都服务于老百姓。比如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农村孩子跟城市孩子享受到了同样的教育,志愿服务亦是如此,志愿服务项目是实实在在地走到老百姓身边,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精神文明建设的服务对象首先是老百姓,所以要先将老百姓的需求了解清楚,然后再将上级的要求转化为一个个的项目,落实到老百姓的身边,落实到他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去,满足他们的需求,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我觉得这是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方向。(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罗园)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