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培育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2018-12-10 16:27:00 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着力乡村振兴,通过打造“三个平台”、培植“三支队伍”、坚持“三项活动”,扎实培育文明乡风,让乡村焕发新气象。

  打造“三个平台”,乡风文明能“触”可“感”

  我们坚持把地域特色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用人文环境之美涵养文明乡风。在全区114个贫困村规划打造了首批晏阳初讲堂,开展“治穷、治愚、治弱、治私”教育,让讲堂日渐成为“新时代传习所”。以存史、资政、教化为目标,用“图文+实物”的形式对各村历史溯源、民风民俗、乡贤名人等进行挖掘、评选、展示,打造了梁永镇宏福村“福”文化、水宁寺镇龙台村“农耕文化”等24处各具特色的村史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统筹推进,因村规划、提升完善文化服务中心,在84个村打造“一墙一风景”,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红色、农耕、民俗等文化不断浸润村民的心灵。

  培植“三支队伍”,乡风文明广“育”多“引”

  我们坚持把时代主旋律融入乡村队伍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形成文明乡风。由基层劳动模范、驻村第一书记、专业技术人员等27人组成宣讲团,宣传法律法规、弘扬孝道、传授技能技艺等,去年以来,共开展“感恩奋进”专题宣讲活动136场次。以乡镇志愿服务大队为中心,延伸发展大茅坪镇不老松文宣义工队、曾口镇长青文艺队等120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同时,积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志愿者的作用,疏导情绪、传递温暖,坚定村民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建立完善吸纳机制、搭建发展平台、健全激励机制,畅通返乡路,引回、留住以何九江为代表的“新乡贤”反哺桑梓、教化乡民、泽被乡里。

  坚持“三项活动”,乡风文明常“抓”长“新”

  我们坚持把正面引导、规范养成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孕育文明乡风。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互融互动,村村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切实办好矛盾纠纷调解、村务监督、环境卫生整治等群众“家门口的事”。持续开展好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文明细胞的评选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乡村坝坝宴”“农民丰收节”等活动89场次。打响“德润巴州”品牌,积极培树和宣传推广“新乡贤”“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并常态化邀请先进典型走进晏阳初讲堂、乡贤名人走进村史馆,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递弘扬新风正气。(巴中市巴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 刘尧)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