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实施“四位一体”精准脱贫的营山实践
2017-06-19 11:24:00 精神文明报
    四川营山县是川陕革命老区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省属重点县。截至2016年底,全县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17个、贫困户32500人,贫困发生率为3.13%,因病因残致贫达79.8%,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营山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突出“六个精准”,2016年全县33个贫困村出列、18293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首战告捷。

  用心用情

  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强化宗旨意识,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与“走基层”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扬“5+2、白加黑”精神,加大机关干部、乡镇干部参与农村服务力度,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县2000余名结对帮扶干部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2万个。

  强化担当意识,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持把“敢于担当”纳入好干部标准。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机制,县领导每周至少两次到脱贫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带头冲在最前面“啃硬骨头”、下真功夫。

  强化公仆意识,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坚持把深入群众、定期下访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制度,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问基本情况、问发展意愿、问帮扶需求,逐村逐户制定脱贫方案,做到一村一户一本台账、一村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村一户一套帮扶措施。

  有力有效

  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建好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按照“缺啥补啥”的要求,改变基础落后现状。重点打通“断头路”、建设“联网路”、消除“瓶颈路”,大力实施饮水安全、“五小水利”工程、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抓好产业培育,增强造血功能。结合深化农村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和龙头企业下乡,积极推行“园区经济+贫困户”“归雁经济+贫困户”“庭院经济+贫困户”“集体经济+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既重“输血”,更重“造血”。

  强化社会保障,突出到户到人。大力实施“教育、医疗、住房”三大保障,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一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对特困群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子女免收学杂费,并按学段分别给予生活补助,落实扶贫助学专项资金3049.1万元。

  群策群力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注重依靠市场力量、社会资源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采取“一帮几,几帮一”方式,动员县内爱心企业筹资1100余万元,捐建贫困村村道水泥路、村小学、村委活动室等基础设施。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感恩孝道、文明礼仪、遵纪守法“三项教育”进行定点滴灌、靶向治疗,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结合“四好村”创建,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

  强化干部示范引领。要求每名县领导联系帮扶1户至2户贫困户,每季度到联系帮扶贫困村调研指导1次以上,每两个月听取1次脱贫工作汇报;组建由“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技员以及乡镇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扶贫志愿者等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举措,协调落实帮扶政策、项目、资金等,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格局。

  从严从实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挂帅出征。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靠前指挥解决问题,带动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挂图作战。全面推进“挂图作战+五张清单”。挂好脱贫作战图,逐片绘制贫困人口和扶贫项目分布图,逐村绘制贫困人口条形图和产业发展规划图,逐项目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挂好责任清单图,逐村逐户建立“任务清单”“工作清单”“进展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让脱贫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清楚明了。

  坚持挂责问效。全面推行“任务单+责任制+奖惩激励”机制。坚持依图问效、强化检查督导,依据各项目主管单位、乡镇、村上报的作战图及工作方案,定期不定期蹲点督查,对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聚焦、效果不明显的,严格“问事问人问责”;坚持“跟踪问效”、强化责任追究,由县纪委、审计局牵头对各级各部门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全程跟踪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查重处。(中共营山县委书记 黄金盛)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