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六抓六重”打造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2017-06-12 11:09:00 精神文明报
  西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2014年以来,在省、州的大力支持下,西昌坚持走具有民族特色的创建之路,目前,各项工作已达到四川省文明城市评价指标要求。

  抓统筹,重布局。成立了创建指挥部,并建立了九个工作推进组,形成了四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确立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为抓手,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为监督考察手段”的整体工作“四轮驱动”模式。形成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为龙头,统筹全国平安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生态城市等创建为一体的“一创带多创”格局。

  抓根本,重协调。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突出位置,强力推进以末位淘汰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方民意测评活动和软环境建设。借助国家行政学院教学基地在西昌落户的契机,实施干部知识更新工程,全市每年平均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轮训班上百期。

  抓体制,重长效。不断创新和深化文明城市的创建内涵和机制。出台了《西昌市关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将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指标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将精神文明建设绩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签订责任书,实施一票否决。

  抓基层,重基础。持续投入 300多亿元,实施五大片区建设;投入50多亿元,完成邛海综合治理和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在城市,深入开展风貌塑造、市容秩序整治、“门前五包示范街”打造等专项治理。在乡镇,投入3亿元,开展村庄庭院美化工程;投入30亿元,实施生态乡镇“7+1”工程。

  抓项目,重活动。投入近千万元完成20个最差小区和10条最差街巷的整改。完成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6家乡镇卫生院及41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在春城社区、海滨社区等13个社区试点社区养老模式。投入38亿元,实施教育“五大工程”。出台“十个一批”脱贫计划及11个专项脱贫方案,在全市231个行政村开展新农村“四个好”家庭创建活动。

  抓素质,重人文。坚持深入实施道德壁垒工程,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和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融入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编写了3个版本的《文明市民读本》,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形势政策宣传和文明礼仪宣讲活动。打造“法治公园”“好人一条街”等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主题公园(街巷);按照“一街一特色”的原则,近郊乡镇和各街道办事处开展“文明示范街”创建活动。着力打响国际火把节、农民文化艺术节、美食风情之旅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品牌。(西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金荔)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