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培育茶馆新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7-04-21 15:33:00 四川文明网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锦江区坚持以核心价值观立心铸魂、凝聚共识,在融入社会生活上探索创新,勤于实践。去年,在全区800多家茶馆中选取7家茶馆,启动试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工作,目前正在52家茶馆示范推广,有效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一、以日常生活的有机结合,推动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

  “泡茶馆”是成都人最典型的日常生活。我们坚持贴近群众,选择具有人员广泛性、观念多元性、生活本土性的茶馆,构建最具说服力、亲和力、影响力的生活场景,着力解决 “融入不融入”的问题。一是建设取向鲜明的主题茶馆。根据茶馆位置、茶客群体、服务功能,将核心价值观元素有机融入茶馆建设,一茶馆一主题、一茶馆一特色,打造价值取向鲜明的主题茶馆,比如悦来茶园的“爱国、和谐”,花园茶楼的“文明、友善”,创客茶馆的“敬业、诚信”等。二是营造风格鲜明的主题氛围。按照有宣传阵地、志愿组织、干部联系、标识标牌、活动记录、特色项目的“六有”主题茶馆标准,突出特色与主题,营造情景与氛围,让核心价值观与群众生活“亲”起来、“近”起来。三是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根据不同茶馆宣传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如家训家风、民俗文化、社区事务、百姓听音等主题特色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实现润物无声。

  二、以传统文化的柔性植入,推动核心价值观认知认同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着力解决“认同不认同”的问题。一是注重本土文艺的浸润。发挥川剧、评书、扬琴、清音等本土艺术形式的亲和力、感染力,川剧《三娘教子》、评书《母亲》等,在文脉传承中传递核心价值观,增强精神归属、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是注重文化作品的感染。围绕百姓身边故事,量身定制一批适合在茶馆传播的文化作品,法治广场舞《一念之间》、音乐情景剧《好人就在身边》等,让群众在品茶赏艺中陶冶情操。三是注重文化环境的熏陶。从川剧唱词牌匾到二十四孝图、从海报到水牌、从屏风到书签,有机嫁接特色文化元素,广泛开展阅读沁书香、文化讲座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萦绕茶馆,温润心灵。

  三、以多元主体的积极参与,推动核心价值观广泛践行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我们从人们生活的需求点、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出发,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解决“参与不参与”的问题。一是党员干部引领践行。鼓励党员干部、高校教师、榜样人物等,深入茶馆讲学用,在党建、法治、健康等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当好活动引导者。二是茶馆经营者主动践行。激励茶馆经营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当好平台搭建者。三是文化工作者价值践行。引导260多名文艺工作者走进茶馆,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担当价值传播者。四是社会志愿者组织践行。打造公益茶馆、设立公益时间、引入公益组织、开展公益项目,推进茶义仓、义童学堂、社区友邻学院等志愿服务,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公益活动,当好活动组织者。五是普通群众广泛践行。利用网络新媒体,打造网络茶馆,构建线上线下立体茶馆,举办网上访谈、网上道德讲堂、“茶观锦江”微信互动等活动,使普通群众成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传播者、受益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四、以实际工作的融入贯通,推动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从精神落实到实践。我们坚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贯通到经济社会的各方面,着力解决“养成不养成”的问题。一是创新创业。利用创客茶馆,开展蓉漂讲座、创客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孵化双创项目30多个。二是家庭教育。通过开展家风家训、孝老敬亲等活动,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串链成网,让崇德向善的种子育进千家万户、广植少年儿童心中,转化为家规家训、学生守则。三是社会治理。通过吃讲茶、议民事,广泛开展法律咨询、居民自治,解决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使民主、法治、公平等理念融入社规民约、院落公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基本遵循。四是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开展百姓故事会、市民论坛,评选文明茶馆、文明茶客,推动文明城区创建,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五、以体制机制的探索创新,推动核心价值观常态长效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以体制机制为保障。我们坚持建机制、立长远,着力解决“长久不长久”的问题。一是党委主导机制。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构建党委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二是联盟发展机制。以“互联网+”打造公益茶馆联盟,推动公益茶馆共享资源、共议决策、共建品牌。三是激励保障机制。设置专项经费,实施“以奖代补”,以购买经营时段、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打造优秀活动品牌和服务项目。四是评价推广机制。实行星级评定和 “群众最喜爱茶馆”评选,提升茶馆服务品质和传播效力。以制度的约束、规范和激励,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推进、落地生根,提振区域发展的精气神。(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 陈历章)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