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2016-07-27 14:26:00 精神文明报

  自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厘清责任,健全创建机制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先后组织召开创文动员大会、创文推进会、整改推进会、创文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重大意义,凝聚通过创建工作推动南江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人民群众福祉的强大合力。

  查摆问题,落实责任。通过查摆半年来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次对照测评细则,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创建工作落实到相关部门或单位,具体细化到责任人。

  健全机制,逗硬考核。为扎实推进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县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进一步健全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投入机制和考评机制四大机制。创文办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通过明查暗访、目标考核、督查通报,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集中整治,美化城市环境

  大力开展市场环境大整治。与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爱卫办等相关部门或单位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有效整治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广告乱贴等“五乱”现象。围绕公共设施、社区环境等进行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文明街区”“文明超市”“文明市场”“文明餐厅”“文明网吧”“文明歌舞厅”亮点打造工程,切实改善城市环境,确保市场管理规范有序。

  大力开展窗口行业大整治。适时开展窗口从业人员礼仪培训活动,在窗口行业建立志愿服务站,积极开展“文明医院”“文明宾馆”等创建活动,建立完善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大力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

  大力开展交通环境大整治。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不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健全交通标志标识,组织城区机关干部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大力整治阻碍交通、违章行驶等行为,规范客运站点和车辆停放秩序,坚决取缔非法营运车辆,严厉惩治黑车、摩托车超速超载等违法违章行为。

  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环境大整治。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专群结合的防范体系,搞好治安隐患排查,落实挂联帮扶责任制,积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的清查和管理,加强治安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娱乐场所、休闲场所和宾馆旅社的安全检查,切实维护南江和谐稳定。

  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全力做好户外宣传。在城镇街道、公路沿线、机关单位和农村悬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大型户外立面广告等,充分利用户外LED、出租车LED、公交站台等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向广大市民赠送带有创文标识的雨伞、印发《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发送文明热线手机短信等,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积极创建的良好氛围。

  整合媒体对外宣传。在强化县内宣传的同时,我县认真挖掘总结,着力打造推介了一批创建工作的好做法、新典型,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网站刊播文明城市创建新闻稿件300多篇(条)。同时,整合网络媒体,新建宣传网站,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确保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强化监督曝光宣传。在县创文办设立文明热线工作站,开通24小时文明热线电话。在县电视台开辟创建、文明随手拍等专题栏目,在南江新闻网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人、不文明事公开曝光。

  典型示范,提升文明素养

  培树先进典型,强化率带作用。加大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培树力度,先后有6人被评为四川好人,10人被评为巴中好人,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2场、道德模范巡讲4场、晏阳初讲堂2场……充分发挥模范率带作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丰富创建载体,强化示范引领。以实施“十大细胞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明示范社区、文明示范行业、文明示范学校等文明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制作文明温馨提示牌800余块,新增25项创建活动,已完成“创建文明城市·全民参与阅读”、食品药品行业培训等10项活动。

  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积极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孝星、孝媳”评选、诚信创建、“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等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管理网络,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作用,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送科普进学校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民素质得到提升。(四川省南江县文明办)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