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以艺战疫】成都剪纸爱好者巧手剪出“抗疫故事”
2020-03-17 12: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面前,无数逆行英雄挺身而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日前,来自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青石桥社区巧手剪纸协会、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众多剪纸爱好者,拿起手中的剪刀创作出一幅幅以“战疫”为主题的作品。这些栩栩如生的剪纸,或展现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抢救患者的情景;或反映基层群众和社区干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或是医务工作者赶赴一线前与家人离别的场景……

  这些作品中,有不少来自青石桥社区巧手剪纸协会的王仕碧。在疫情期间,一个个真实的战疫故事带给了王仕碧诸多感动。在作品《华夏文明后继有人》中,一个生病治愈的孩子向为他治病的医生鞠了个躬。“一百年多前,有这样一个相似的情景发生,一百年后,我们又看到,华夏文明后继有人。”春节以来,王仕碧所在的青石桥社区巧手剪纸协会的小伙伴们,已陆续创作出以战疫为主题的50多幅作品。“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作为普通群众,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剪纸为他们呐喊助威。”王仕碧说。

  和王仕碧一样,疫情期间,来自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周雪莲也剪制了多幅作品。她介绍,其中作品《全民动员》中的人物形象是她和丈夫、儿子;作品中四季平安花瓶的“瓶”,与“平”谐音,作为驱邪得福象征;月季是四季长开之花,是和平幸福的含义,表示四季安泰的祈求,同时致敬逆行者们,愿他们都能安泰无恙,平安归来。“作为普通民众,能做的就是不给国家添负担,不给医护人员添乱,做好自我防护就是我能做的事。”周雪莲说。

 《华夏文明后继有人》王仕碧

 《全民动员》周雪莲

 《携手同心共战疫情》王淑美

  《全民战瘟疫》 黎凤群

 《全力以赴》吴荣珍

 《抗疫英雄》王子良

 《我宅家不添乱》安恩碚

 《约定》赵家荣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王淑美

  《进出小区测体温》赵家荣

  《以身作则用公筷》刘苏宁

  《武汉加油》杨爱民

  《春回人间》涂鸿丽

  《最可爱的人》张进福

  《盼春归》王仕碧

  《出门戴口罩,保护你我他》《出征》黄毅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