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社区居民的“好儿子”——记邛崃市孔明街道卧龙社区25组小组长叶绍才
2020-09-18 10: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邛崃讯(周洁)“百善孝为先”。“孝”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被认为是人的一种基本美德而千古流传,无数的孝子故事被世人讴歌传颂。在邛崃市孔明街道卧龙社区就有一位“孝子”被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才哥”叶绍才,今年52岁,是邛崃市孔明街道卧龙社区25组居民。他十年如一日默默照顾重度残疾的留守老人许和解,用自己的行动演绎邻里真情,传递社会正能量。他不光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还宣传呼吁社区居民一起关心关爱社区留守老人和儿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社区老人们都说他“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叶绍才。图片由邛崃市文明办提供

劳作中的叶绍才。图片由邛崃市文明办提供

社区“极限丛林”旅游项目。图片由邛崃市文明办提供

  竭心尽力,十年如一日照顾留守残疾老人

  叶绍才,为人诚实、乐于助人,被村民推荐选举为卧龙社区25组小组长,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他“才哥”。多年来,他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叶绍才的邻居、70余岁的许和解是一名留守老人。养子,是老人唯一的亲人。但为生活所迫,养子一直在外地打工,鲜少回家,无暇照顾老人。

  亲人不在身边,照顾许和解老人就成了“才哥”的“分内之事”。2008年起,叶绍才只要有空,总要去许和解家里看看,关心她的生活起居。有事就帮忙解决,没事就帮忙做做家务,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家常。担心老人一个人住着出现意外,“才哥”更是每天晚上半夜必到许和解老人家“报到”查看。

  2012年的一天,许和解老人在家门口摔了一跤,呼吸困难,动弹不得。叶绍才听说后,立刻丢下自己手里的活赶了过去,拨打“120”,并随救护车送老人去了医院。到医院,叶绍才又忙前忙后直到深夜一点多。

  这次意外摔倒让许和解老人从此瘫痪在床。在许和解老人卧床治疗的一个多月里,叶绍才给老人洗衣送饭、接屎接尿……用行动诠释了“孝”字。许和解出院后,叶绍才和家人更是毅然扛起了照顾老人的重责,在老人榻前嘘寒问暖。

  为了避免卧病在床的许和解患上褥疮,叶绍才每天都要帮老人洗脸擦身、倒屎倒尿,换洗衣服……老人全身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床单、裤子、被罩每天都要换几次。叶绍才总是不厌其烦地换洗,从不抱怨。

  许和解老人牙掉光了,为了让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叶绍才就专门给老人开小灶。老人知道后哭着说:“我老了,也活不了多久,你不要这样照顾我。”“才哥”却安慰她道:“没啥,不就是多洗几次锅嘛,只要你吃好,我心里就高兴。”

  2018年正月,许和解病情恶化,弥留之际,她拉着叶绍才的手说:“你不是我儿子,但在我心头你就是我儿子。这辈子我没有办法感谢你,只有下辈子做牛做马还你……”

  十年时间里,叶绍才无私地照顾着许和解老人,陪伴她度过晚年时光,用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与“孝老爱亲”。直到现在,当地居民一说到这个事情,都会竖起赞扬的大拇指。

  带头发展,助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叶绍才不仅是许大娘的儿子,作为卧龙社区25组的小组长,他还是25组老百姓的儿子,事事处处为百姓着想。

  2018年,在杯土社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2020年杯土社区并入卧龙社区)中,社区为了以后能融入带动旅游产业,决定打造陈大师林盘,商议让25组的居民无偿提供林地进行打造。

  刚开动员会时,多数居民不同意,觉得占用了自家土地,又没有收益,不划算。尤其是25组的张大爷,特别反对林盘建设。张大爷女儿出嫁在外,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是靠林地旁边的茶叶采摘和卖竹林竹子,多次找到组上、村上反映情况。

  其他居民看着张大爷不同意,也开始“隔岸观火”,就连起初本来同意的组员也开始动摇了。作为居民小组长,为了做通张大爷的工作,打消其他居民的顾虑,叶绍才主动上门给张大爷讲解打造陈大师林盘的意义和以后的发展。最初,张大爷根本听不进去“发展”这些道理,说话也不好听,怨言一大堆。而张大爷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没有这些土地,我靠啥生活?我们都老了,我拿土地出来打造,叶组长你供我不嘛?”

  面对张大爷的“刁难”,叶绍才多次上门讲解和动员,和张大爷拉家常、摆龙门阵。一连几晚都泡在张大爷家里,耐着性子,苦口婆心给他做思想工作。他还对张大爷承诺:“以后你遇到困难,我也会像照顾许和解大娘一样照顾你,你放心,虽然我不是你的儿子,你女儿不在身边的时候,我就是你的儿子。”叶绍才的承诺,打消了张大爷最后的顾虑。他终于点头同意拿出土地进行林盘打造。

  之后叶绍才又走家串户,耐心地给其他居民做思想工作、宣传讲解“发展”的好处,最终,居民们都同意发展,无偿提供了土地,顺利完成了陈大师林盘的建设。

  如今,社区“极限丛林”旅游项目依托陈大师林盘资源成功入驻,以前无偿提供土地的居民不但能领取租金,还能在林盘就近打工,也能通过卖农产品挣到钱。

  冲锋一线,严防疫情保平安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叶绍才更是积极奔走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保一方平安。

  疫情来势汹汹。大年三十晚上,接到通知的叶绍才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从年夜饭的饭桌上奔赴各家各户,跟随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登记返邛人员具体情况,发放“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并叮嘱群众出门必须佩戴口罩。

  为防止人员聚集,叶绍才又前往茶馆、麻将馆等人口聚集的休闲娱乐场所,疏散群众,让大家不要随意地聚集在一起。

  因为害怕疫情扩散,部分村民对外地返乡的人员“另眼相看”。为了化解矛盾,防控疫情,叶绍才积极引导群众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关心外来留观人员。他还主动要求帮助留观人员“代购”生活物资、料理农事,让留观人员安心度过留观期,哪怕走伤了双脚,依然坚持。他说:“留观人员在隔离,心里一定非常害怕,他们比我们更难熬,我想为他们做多一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