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泸州:榜样的力量让“小城”汇聚“大爱”
2020-09-10 15:08:00 泸州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当你渴了,手中会有一杯清凉的茶水;当你饿了,桌上会有一碗温暖的米饭;你当遇到困难了,身边会出现帮扶救助的志愿者……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通过精神文明建设,身边道德榜样不断涌现。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离不开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他们的善举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积水成渊,聚沙成塔,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老百姓身边的“管家”:基层治理的标杆,专解“疑难杂症”

  9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临江社区天景阁小区的“刘太金工作室”,大门两侧分别写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走进工作室内,简洁明亮的房间,贴满墙壁的社区服务照片,几张普通的桌椅板凳让这个工作室显得格外的平易近人。

刘太金(左一)与志愿者们交流工作。

  “工作室没有空调,墙壁也是刚粉刷不久。平时志愿者们大多在基层服务,遇到大型活动需要集中时才到工作室。”从2003年帮扶残疾人开始,到如今成立“刘太金工作室”,志愿者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刘太金已成为临江社区居民身边的“大管家”。从调解家长理短的小事,到维护社会治安、关爱身体健康、帮扶助残,再到协助社区宣传法律法规,“刘太金工作室”的志愿者们都热心为居民服务,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成为群众自治队伍的标杆。

  “刘太金工作室”文艺坊领头人刘文介绍,今年7月,他们成立了一个腰鼓队,共有17人,年龄从48岁到62岁不等,大家都很热心公益事业。只要有与建设美好家园相关的内容,他们都通过快板三句半或腰鼓舞蹈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样居民更容易接受。“用自己的善举影响身边的人,用自己的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志愿者们的初衷。”

  “我们所有的道具、服装都是自己出钱购买的,到小区演出也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大家跳得很开心。虽然每次演出只有30-45分钟,但我们会花半天时间准备,把最精彩的演出展现给小区居民,哪怕台下只有一位观众,我们也会尽全力去演好。”刘文说。

  邻玉街道临江社区党委书记刘欣介绍,“刘太金工作室”是泸州市首支以乡贤命名的群防自治队伍,集合了调解能手、政策达人等100余人的力量,年龄跨度从25岁到75岁。同时,根据志愿者专长,分设了领头雁工作坊、话疗坊、文艺坊、盯盯拍坊、修补坊、健康加油站六个工作坊开展服务,他们活跃在社区及周边村(社)近30个小区、院坝、楼栋,受益群众近3000人。随着群防群治服务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将传统的“要我治理”变为了“我要治理”。

  行路人身边的“温暖”:做力所能及之事,让“小城”集聚“大爱”

  9月7日下午4点,在纳溪区上马镇商贸街273号“何三姐乌鱼馆”外,张君杰“免费饮茶”摊前有两三位过路的行人正在饮茶。“这是今天泡的第二桶茶水了,下午天气热,来喝茶水的比上午多,50个一次性纸杯也快用完了。”扎着一条小辫、身材有些清瘦的张君杰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主动为前来饮茶的路人服务。

张君杰(左一)正在为过往行人倒茶水。

  “前段时间因雨污分流施工,将公交车站临时停靠点设在我店门口,过往的乘客、行人比之前多了好几倍,进店饮茶的人也多了起来。为了方便他们喝茶,从8月中旬开始,我将保温茶桶放到店门口,并写上了过往行人免费饮茶的字样。”店主张君杰做餐饮已有15年了,在这期间受到纳溪上马煮茶老人刘淑钦的影响,为上学的孩子、赶场的老人、乘车的乘客、路过的行人等提供免费茶水。

  张君杰说,每天早上开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所用茶叶是自家种植的薄荷茶,每天有50余人到店免费饮茶。“能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足挂齿,希望将更多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为了这样的爱心传递,我会一直将免费茶饮铺开下去。”

  据了解,纳溪区不少商家也加入“爱心饮茶”队伍中,有的商家甚至把店里的饮水机搬到店门口供大家取用,有的还特意准备了防暑降温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据纳溪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易华介绍,全区已有15家爱心商家参与其中,分布在纳溪主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主干道等人口集中地段,他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和广大过往市民免费提供“爱心凉茶”。一杯杯凉茶温暖人心,让“小城”集聚“大爱”。

  环卫工舌尖上的“美味”:尽一点社会责任,让温暖不断延续

  2015年9月开始,每个月的7日,7号院街火山黑鱼店都会迎来40名“特殊”的就餐者,他们穿着印有“醉美公司”“江阳环卫”或“龙马环卫”字样的桔红色外衣,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正在“享用”免费火锅。

  从2015年到2020年,7号院街火山黑鱼店从原有一家小店发展到现在遍布江阳区、龙马潭区的五家连锁店,宴请环卫工人吃饭也从几十人到近千人。“请环卫工人用餐,缘于内心的一份感动。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开始清扫马路,感谢他们为这个城市带来的美好,只要门店还在,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尽我们微薄之力表达社会责任感。”该店负责人陈道诺说。

  据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代应林介绍,因7号院街火山黑鱼店的这种善举,影响着身边很多餐饮店老板,他们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献出自己的爱心,让温暖不断延续、不断扩散。

  “2018年,绿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免费为泸州市所有环卫工人赠送凉糕5000份,负责人柯闯被评为泸州好人;退伍军人柳盛兵在大梯步文化广场一侧经营了一家茶馆加饭店,对有困难的市民提供‘免费吃饭’服务。”代应林说,好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体现了时代的精神面貌,是城市文明的名片,希望通过这些善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记者 李莉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