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地铁乘客发博说愧疚:误会你了 冒雨送伞的环卫工
2020-07-28 10:56:00 成都商报
分享到手机

“没事没事,小事情……”环卫车上的老唐笑着说

  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了,但成都市民赵女士仍然为自己当初的行为感到自责和愧疚。

  7月23日,突降暴雨,赵女士被大雨“拦截”在地铁口,一名环卫工人冒雨跑来,热情地将手中的雨伞和雨衣塞给大家,但却遭到大家的“拒收”,“说起来真的惭愧,我当时以为他是趁暴雨来卖雨伞的。”

  “你们都不要嗦?拿去啊这么大雨。”这名环卫工很着急,把两件雨衣塞给了附近的人,把伞塞给了赵女士,然后冲进雨里,匆匆坐上他的环卫车走了……

  几天来,赵女士一直为这名环卫工的善良而感动,也为自己当时的行为惭愧,她希望找到这名环卫工,让这份被误解的爱心,能够被善待。

  被误解的善心

  环卫工地铁口送伞 被误认为是卖伞的

  7月23日,成都一位网友发出微博,为自己的“揣测”向一位环卫工道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当日联系到这位网友赵女士。

  “一大早出地铁突然下起了暴雨,很多人都没有带伞停在了地铁口,她也只能给同事打电话求援,刚挂完电话没多久,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皮肤黝黑、瘦瘦矮矮的老人,手里拿着一把雨伞和两件没有拆封的雨衣。

  “拿去拿去,给你们雨衣,还有伞,这个雨这么大。”老人突然开口,周围的人都退了几步,没有要接住的意思,赵女士也一度以为是卖雨衣雨伞的。

  “大概持续了两分钟,他一直伸手一直给,但是没有一个人要,后面他可能急着走,就随便塞给了旁边两个人,伞就直接拿给了我,他说‘赶紧拿着’,然后就直接转身走了。”

  赵女士说,当老人转身那一刻,她才反应过来,原来他是担心大家淋雨,才把这些东西分给大家,但是包括自己在内没有一个人理解他。赵女士迅速拿出手机,想拍下这位老人,但他很快开着环卫车走了,最后她只拍到了车辆的背影。

  随后,赵女士在微博发文,希望找到这位环卫工,还上雨伞并向他道谢。“走的一刻心里很难受了,他那么善良的人,我却以另外一种眼光去看待他。当时手里拿着伞,特别想跟他说一句感谢的话,但是已经找不到人了。”

  寻找送伞人

  原来他经常这样帮助人

  难忘他朴实真诚的笑容

  7月25日,赵女士在朋友的陪同下,再次来到锦江宾馆地铁站c2口,希望能再见到那位老人。

  负责c2口区域清洁的环卫工许阿姨表示,自己当天没有送过伞,由于没有老人照片,许阿姨也不知道赵女士要找的人是谁。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许阿姨看了一眼赵女士拍的车辆背景图,直呼:“这不是我们做清洁开的车,这好像是渣滓车!我们这一块都是老唐负责,应该是他,老唐平时为人温和,工作也认真。”

  在许阿姨的帮助下,赵女士辗转打听老唐的联系方式,但附近环卫工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并未存有电话。寻找无果后,赵女士因有事不得不先行离开。

  许阿姨告诉记者,老唐每天要收几趟垃圾,中午也会来。

  12点半,老唐终于出现在路口。

  “送伞?我是送过,没得事,拿去用就是了。”老唐回忆,之前也在这个地铁口送过伞,两天前也送过,“当时我有两把伞两件雨衣,递出去都没人要,我说我不要钱,雨下得太大了,我这边有伞,但是没人要,后来我就直接把伞和雨衣塞给他们就走了。”

  赵女士不是第一个收到伞的,也不是最后一个,但赵女士是第一个来还伞的,接过赵女士留下的伞,老唐一直念叨,“没事没事,小事情……”

  7月26日,得知送伞的环卫工人被找到了,赵女士发了一条微博:感谢@成都商报 找到了善良的环卫工人唐洪成并把伞还给了他。原来他经常这样帮助别人。工作中工作外都在美化温暖着这座城市。我会一直记得这朴实真诚的笑容。感恩。”

  送伞环卫工:

  平常留意收集雨伞

  碰到下雨,就送给需要的人

  老唐全名叫唐洪成,今年62岁,四川资阳人,十多年前就在成都做环卫工的工作,平时主要负责人民南路、滨江东西路、春熙路、红星路等地方的垃圾收运。

  老唐每天都要开着环卫车“巡逻”好几遍。在别人眼里,收垃圾是比较脏、累的活,但在老唐看来,收垃圾多了一个趣处——常能在路上拾到别人落下的东西,有时候捡到重要的证件,他就辗转找到失主;捡到雨伞,他只能先收着,雨伞有的很新,有的有些小破损,收拾收拾还能用。

  最近雨天多,老唐就出去送伞,“送了好多次了,前几天,也是突然下雨,有两个小伙子顶着包走路,我就赶紧上去送了他们伞,他们高兴极了。”

  老唐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伞虽然是捡的但是不脏,雨衣都是别的公司搬家不要的,是崭新的,他给收了起来,每到下雨碰到需要的人就能送出去,一年下来能送出去十几把雨伞。

  对于当天地铁站人们的误解,老唐没往心里去,他连连摆手:“没事没事,小事情,能用上就好……”他有更多的事情要忙:收完这个站点的垃圾后,又开着车赶去了下个地方。(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实习生 谭元锴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