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老支书脑梗未愈直奔防疫一线 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
2020-02-06 15: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王露)口罩、红袖章、面包车和一个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的大喇叭,这四样物件是绵阳江油市龙凤镇双新村党支部书记张绍钧连日来的“作战装备”。1月21日以来,几乎每天,张绍钧都会在工作之余,带着这些装备出现在双新村7个组332户村民面前,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连日来,张绍钧每天工作之余,都会开着车带着大喇叭逛遍村里的每个角落,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和张绍钧一起奋战的每一分钟,双新村村委工作人员杨丽琼都十分担心。她说,在张绍钧整日忙碌奔波的背后,藏着少有人知的故事。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织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网

  双新村位于龙凤镇的东北角,因其与镇其他村、社区,以及邻近乡镇共有8个交接点,而成为龙凤镇防控工作的重点村落之一。

  1月21日,在接到镇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后,张绍钧立刻组织村两委成员,安排部署、落实责任,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中。

  接连几日,连张绍钧在内的仅4名村委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前忙到晚上8点后,走家入户,对返乡人员进行跟踪摸排,确保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期间,张绍钧发动了在村的11位党员加入工作队伍。经过细致的摸排,双新村村委迅速掌握了春节前100余位返乡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对其中两例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安排了居家隔离,每日由镇卫生院对其进行体温监测。

  为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双新村在出入村的主道路口设立检查点、劝返点,安排党员24小时轮流值守,对出入村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对非本村人员及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同时通过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口头讲解、大喇叭循环播放、组建微信群等形式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劝导村民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全面、无缝、立体式的宣传态势下,村民们的防控意识大步提升。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自觉减少外出活动,不串门,不聚集。不少村民也自发加入到防控宣传的队伍中,协助村委会进行宣传和消毒工作。

  2月4日,双新村其中一例湖北返乡人员已经经过了病毒平均潜伏期,解除隔离。张绍钧说:“另一例目前为止身体也没有任何异常和不适,再过两天也能解除隔离了。”

  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冲锋在前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党员、村支书是张绍钧的身份之一,鲜有人知他还有另一身份——脑梗患者。

  2020年1月1日一早,张绍钧突然感觉自己整个人左半边身子失去了知觉,手脚都不听使唤。在被送往绵阳中心医院检查后,张绍钧被诊断为突发脑梗,立即进行了住院治疗。

  1月14日,年关已至,张绍钧实在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不顾医生和家人反对坚持要出院,医生再三叮嘱:“即便出院,也需在家静养,之后继续接受临床治疗。”可他回家后的第三天,就又一头扎进了村里的大小事务里。此时的张绍钧病还未痊愈,他形容自己:“左半边身子像泡在冰桶里,穿再厚都觉刺骨。不过还好关节都能活动,不影响工作。”

  紧接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了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绍钧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考虑到张绍钧疾病未愈,村里其他几位干部商量不让他干太累的活,不让他在卡点进行值守。这让张绍钧心里很温暖,但他仍然坚持走在最前线。他说:“要把村里900多个村民的情况摸清楚,每个村民都要重视疫情防控,我才放得下心。”每天工作之余,张绍钧就开着他的面包车,载着大喇叭,走遍村子的每户人家,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知识。

  对于湖北返乡村民易世兵来说,张绍钧和镇卫生院医生每天上门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和体温监测,是他居家隔离以来与外界唯一面对面的、有温度的接触。湖北返乡村民王小金说:“张书记是个很好的书记。我们回来都听说了他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但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坚持在岗,每天都会和镇卫生院的医生来我家里做宣传,非常尽职。”

张绍钧为村民送去生活必需品。

  看到张书记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冲在最前线,深入每家每户进行耐心的讲解和宣传,村民们尤其是村里的党员和村委干部们,都鼓足了信心,铆足了干劲。村两委代表李元德说:“张书记这样爱岗敬业、冲锋在前的精神,给我们每一个党员和干部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值得我们向他学习。”杨丽琼说:“我和村民们一样,感觉特别贴心,特别有主心骨。”

  在杨丽琼眼里,张绍钧一直以来都是一位“喜欢做事,并且会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老百姓有困难找他,他总会有解决办法;并且始终把老百姓可能顾虑到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周到”的“暖心书记”。

“暖心书记”张绍钧为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配置取暖器。

  “记得村里接自来水水管的时候,张书记走访了村里的每一户,在了解到一些家庭存在实际经济困难后,张书记就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还专门为了解决这件事多次到镇上和领导商讨,最后我们每户村民只用出几百块钱,就享用到了自来水。村民们对张书记的评价都很高。”杨丽琼说回忆道。

  2月5日,双新村还在继续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倡议。接下来,张绍钧还将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先锋队再次走遍村里每一户,与900余位村民签下告知承诺书。

张绍钧与工作人员入户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告知书。

  直到现在,张绍钧的左半边身体依然没有恢复知觉,但他坚定只要自己还能行动,就一定坚守岗位,向百姓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也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图片由江油市龙凤镇提供)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