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元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8-09 16:5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用志愿服务绘就城市温暖底色

——四川省广元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知客志愿服务宣讲团把党的故事、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传播到群众心田;各县区各部门干部上门听取群众心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广元市认真落实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部署要求和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用一次次志愿服务增强居民幸福感,引导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的党员志愿者为村民清理排水沟。

  小段子 大道理

  知客推进宣讲活动走深走实

  “携手走上小康路,翻身不忘共产党……”6月,朝天区知客志愿服务宣讲团走进曾家镇,刘钦林自创的《感党恩 跟党走》顺口溜,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今年52岁的刘钦林是朝天区知客志愿服务宣讲团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百年党史……各类宣讲内容他都讲得生动有趣,深受群众欢迎。

  “知客”指的是旧时专为农村办喜事或丧事的人家招待宾客的人,他们能说会道,擅于现说现唱活跃气氛,在川北农村地区很受欢迎。目前,广元登记在册的乡村知客有一千多名。为充分发挥知客的作用,针对川北农村多为山区、群众居住较为分散的特点,广元市提出深入开展知客“四讲”(农村酒席固定讲、院坝会议分片讲、应急灾害流动讲、广播网络长期讲)活动。“知客开展宣讲,把大道理化为小段子,把党的理论大餐做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常饭,有利于基层宣传工作入脑入心,也增强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英荣介绍说,去年以来,广元市举办了“赞脱贫 感党恩”全市首届乡村知客大赛,建起一支千人乡村知客宣传队伍,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有一名知客。为提升知客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全市共开展知客培训60余场,制作教学视频20余部,并组织专业人员编撰出版《农村知客宝典》《知客说贤话》《知客宣讲剧本汇编》等,为新时代知客宣讲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今年以来,广元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7支县区知客宣讲志愿服务队作用,利用红白喜事、农民夜校、志愿服务等,以顺口溜、三句半等互动性、趣味性较强的方式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知客宣讲党史是广元市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类似的宣讲活动正在广元各地蓬勃开展,如开设以微信公众号、微讲堂、微报告、微党课、微朗读“五微”形式为载体的流动课堂,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进园区、进楼宇、进商圈、进市场、进车间,深入人心。

  重细节 顾民生

  精准解决群众烦心事

  随着生活条件逐渐变好,广元市昭化区京兆路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空调,但空调冷凝水排放问题却成为困扰老旧小区住户多年的难题。“因为空调冷凝水排放问题,我们小区曾有老人摔倒受伤,还引发过纠纷,严重影响邻里关系”“夏天瞌睡最香的时候,也是空调使用率最高的时候,那个冷凝水‘滴滴答答’作响,完全睡不着”……今年4月,面对上门“听民意”的昭化区政协、住建局干部,京兆路社区的不少居民都提到空调冷凝水排放问题,希望该问题能得到解决。

  听取民意后,昭化区政协组织住建、规划等部门随即召开协调会,很快,《关于急需规划元坝老旧小区及街道冷凝水室外排放的建议》出炉。昭化区把市民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空调冷凝水规范排放纳入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范畴,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科学设计冷凝水排放管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实现空调外机安装整齐、美观、安全,冷凝水排放管线畅通有序。

  在利州区雪峰街道,开展“听民生”的坝坝会已成为常态,群众可以在坝坝会上提出意见建议,由街道干部现场回复,现场无法解决的则被记录在问题收集台账本上,后续进行整改。坝坝会是雪峰街道推进“三听三问三落实”工作法(三听:听民情、听民意、听民忧;三问: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落实:落实小事、落实实事、落实好事)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元基层党组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探索。

  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元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广元制定《市(县)级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方案》,5月中旬开始,223名市(县)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确定办实事项目499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示范效应。同时,创新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方案》,聚力三环节(即开门问计听民意、硬招实招解民忧、常态长效惠民生)四清单(即开门问计接单、公开承诺亮单、紧盯目标督单、实际成效晒单),成体系有特色地推进实践活动。

  亮身份 当先锋

  党员志愿者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5月中旬,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在开展防汛防火知识宣传时,了解到利州区莲花村有排水沟堵塞的情况。随后,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的党员志愿者来到莲花村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对淤堵沟渠进行清理疏通。为确保排水沟彻底恢复通畅,在使用锄头、铁锨等工具进行初步清理后,党员志愿者不顾脏污,用手将淤堵在排水沟中的淤泥和杂草一点一点抠出。

  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党员志愿者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这条沟好多年都没有清理过了,每到夏天种的地都会被淹,现在排水沟通畅了,大家心里也踏实了,感谢党员志愿者。”一名莲花村村民感激地说。

  “我们来看您了。”7月13日,利州区东坝街道文昌社区朱秋萍等党员志愿者来到82岁的杜成富家中,帮他整理房间、剪头发、量血压。除了关爱困难群众,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等,也总能看到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们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自己的力量。” 朱秋萍说。

  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和文昌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日常,也是广元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带头深入城乡基层、联系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实践。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万名党员双报到进社区”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200余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