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锦江区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
2020-11-12 15:2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爱心驿站“暖心”、服务队伍“走心”、服务机制“连心”

——成都锦江区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

“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内部设施一应俱全。

  又是一年“双十一”,又逢快递物流行业的年度高峰期,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莲花东路1号,一处温暖有爱的驿站,成为“双十一”热潮中的一抹暖色。

  “双十一”当日,驿站内的志愿者专为“快递(外卖)小哥”准备了有咖啡、水果、零食的“爱心礼包”,并叮嘱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

  该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四川,有种停顿叫“刹一脚”,在这里,“刹一脚”不只代表停下来,更是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在忙碌工作的同时,有一个温暖放松的港湾。

  “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设立的背后,是锦江区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互联网技术进步,生活物流配送、共享出行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从业人数也呈指数型增长。据统计,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锦江区62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现有快递物流配送网点近500个,从业人员超4000人。“快递(外卖)小哥”每天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高频次、近距离接触到社区群众。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快递(外卖)小哥”的作用并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锦江区选取牛市口街道先行先试,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从组建队伍、打造阵地、建立机制等方面入手,打出“三个一”组合拳,探索形成了以“小牛哥·先锋车手”为品牌的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模式。

  暖心

  打造一批服务阵地:爱心驿站情暖快递小哥

  渴了有热水,饿了有水果和零食,还配备了桌椅、书籍、医药包、微波炉……“快递(外卖)小哥”均可在“小牛哥·刹一脚”的驿站内免费取用。驿站外的手绘墙上,两排红色字体很醒目,“累了刹一脚、进来歇一哈”。

  30平方米的驿站内,共享电瓶柜、微波炉、冰箱、饮水机、医药包、桌椅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除了能提供换个电瓶、喝口水、热个餐等生活服务外,还在驿站内提供书籍报刊阅读、政策咨询、观影休闲、党员培育等服务,稳稳提升幸福感。

  目前,“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内,平均每天都有近50名“快递(外卖)小哥”到此“打卡”,已累计服务近1000人次。“暖心又方便!”“快递(外卖)小哥”王柯皓点赞道,希望走过路过的“快递(外卖)小哥”不要错过,到这里来刹一脚、歇一哈!

  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驿站设立前,锦江区组织街道、社区对辖区快递物流企业、外卖公司及站点等进行全面走访摸底,注意到很多“快递小哥”日常辛苦忙碌之余,没有合适的地方歇脚、热饭、充电,为解决这一问题,锦江区选取了牛市口街道先行先试。

  随即,牛市口街道党工委牵头,全面梳理辖区闲置空间资源,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选址餐饮商家聚集的“好吃街”莲花东路打造首个爱心驿站。牛市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方言“刹一脚”正好契合爱心驿站让“快递(外卖)小哥”忙碌间隙放松片刻的初衷,经投票筛选后命名为“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也富有地方特色。

  据悉,锦江区计划建设首批5个爱心驿站,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爱心驿站不光为“快递(外卖)小哥”带来生活工作上的便利,还链接了区级部门、事业单位、辖区企业等各类资源,与党建引领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爱心驿站同时也是院落党组织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户外劳动者之家。

  走心

  组建一支服务队伍:汇聚“星光”点亮城市

  10月底,锦江区举行了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并发布“小牛哥·先锋车手”党建品牌。活动上,京东、顺丰、美团、饿了么、曹操出行等5家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发起单位,搭建牛市口辖区生活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服务企业联盟,配套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目前已召开恳谈会3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在该联盟成立的基础上,锦江区按照“党员示范作用好、服务居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的标准,组建起一支规模约370人的“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

  “成立联盟和志愿服务队前,着力摸清家底建台账。”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各社区党委组建工作专班对辖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企业及站点进行全面走访摸底,汇总建立涵盖企业站点、从业人员、党员信息等要素的数据台账并定期更新。

  “这将促进爱心的接力和传递。”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人员,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宏顺街营业部经理曹徐阳表示,快递物流行业联系千家万户,“快递(外卖)小哥”穿梭于大街小巷、楼宇院落,他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时候,也同样可以肩负起“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等角色,为城市基层治理出一份力。

  今年以来,“快递(外卖)小哥”的正能量事迹先后涌现出来:饿了么外卖骑手赵明阳送餐途中救火受伤、60名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疫情期间免费服务医务工作者……点点星光,汇聚成“点亮”城市的温暖力量。

  连心

  建立一套服务机制:“双轮驱动”促进长效赋能

  着眼于建立一套可持续的长效服务机制,锦江区以党建为引擎,从“管理”和“激励”出发,同步推进、双轮驱动,进一步赋能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

  梳理两张清单,激发社会关爱力量、激活“快递(外卖)小哥”志愿服务动能——

  街道社区推出“7+5+3”服务清单:依托“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提供免费饮水、热餐、冷藏、上网、充电、观影、阅读7种服务;开展亲子、联谊、文体、慰问、义诊5项活动;提供心理、法律、民生政策3类咨询;“小牛哥·先锋车手”推出“8+5”服务清单:直报涉毒、涉黄、涉赌、非法集会、可疑物品、消防通道堵塞、重大安全隐患、公共健身设施损坏8类治理线索;提供代办跑腿、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无偿献血、文明劝导5类志愿服务。

  搭建两个平台,通过“管家式”服务,推进行业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相融互促——

  搭建“牛哥管家”集成平台,整合党委、政府、群团力量,链接社会资源,放大聚合效应,为“小牛哥·先锋车手”建立“一人一档”,提供定制服务和专属活动;搭建党员培育平台,为辖区每家快递物流企业或网点配备1名“党员管家”,定期联系沟通指导,适时在“快递(外卖)小哥”中发展党员,推动快递物流企业及网点成立党组织。

  健全两项制度,明确责任义务、激励担当作为,以“规范化”促进“长效化”——

  制定志愿服务队章程,明确权利义务,引导志愿者自觉遵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行为准则,参与文明实践,推动志愿者从“企业属性”向“个人属性”转变。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规则,设立民情线索直报、服务项目认领两大板块,依据内容、时效、回馈、价值等要素,评估形成量化积分,分类分级确定兑换实物及服务的分值。

  构建两个系统,用好“智能化”手段,完善从线上到线下的全流程管理服务链条——

  线上开发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微信小程序,建立线索直报“发现-核实-处理-积分”和服务项目“发布-认领-实施-反馈-积分”双流程线上便捷操作模式;线下完善积分智能兑换系统,通过手机扫码智能兑换柜,可实时自助兑换实物或生活服务优惠卡,通过创新兑换模式,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兑换效率。(锦组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