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青春相伴 志愿起航——眉山市“东坡岛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小记
2020-11-03 15: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眉山市文明办)为推进眉山市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眉山团市委不断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创新方式、加强激励,着力培育打造具有眉山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20年5月,眉山团市委联合东坡团区委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启动“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5个多月时间,共吸引15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服务游客市民上万人次,深受参与学生、学生家长和市民好评。2020年9月,该项目参与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荣获大赛金奖。

爱湖护岛

  三项选育机制,让志愿服务更富生机。坚持志愿者广泛发动、培训上岗,志愿项目精心策划、深入实施,推动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广泛开展。一是充分发动,志愿者来源更广泛。联合教体部门,在东坡区范围内各中小学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少先队员报名成为红领巾志愿者。同时,通过“志愿四川(眉山)”网络平台,发布青年志愿服务需求,社会化招募青年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共吸引1500余名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报名参与。二是专题培训,志愿服务更专业。组织编写专门的培训内容,对报名参与的红领巾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培训合格者,方可上岗解说。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下集中培训7次,线上培训指导3000余人次。三是精心策划,活动开展更丰富。除开展特色讲解等志愿服务外,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或节庆活动等,策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节水护河、东坡诗词诵读、端午民俗传承、环岛徒步迎国庆等20余次特色活动。

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三大特色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加贴心。经广泛走访调研,针对市民群众普遍提出的更好宣传眉山、更加便民利民等服务需求,创新推出三大特色服务。一是志愿讲解服务。每周日和节假日期间,每天组织12名红领巾志愿者,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眉山市情、东坡文化、湿地公园简介等讲解服务。二是便民生活服务。升级改造东坡岛颍滨桥、醉月桥、老泉桥头原有三个岗亭,增设诚信书屋(无人看守,市民自主取阅,并接受书籍捐赠)、共享公益伞(无租金借用)、共享充电宝等便民服务。项目运行以来,共接受图书捐赠2000余册,借阅书籍5000余人次;借伞和充电宝近千人次。三是岗亭值守服务。在每周五晚上至周日,以及节假日等公园人流聚集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值守岗亭,并增设桌椅,为市民提供免费茶水、休息小憩、静心阅读、咨询指引等志愿服务。

 

向市民提供图书借阅归还志愿服务

  三条激励措施,让志愿服务更有活力。坚持把红领巾志愿服务作为志愿服务的有生力量,通过多种激励形式,增强少先队员志愿服务意识,调动少先队员参与积极性。一是成长激励。把参与红领巾志愿服务作为少先队员展示自我、提升表达能力的平台。每次上岗解说后,组织青年志愿者、专业导师、服务对象指导点评,促进红领巾志愿者进步成长。每季度举办1次总结分享会,构建红领巾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家长“三位一体”成长模式,共同分享活动感悟。二是评优激励。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优秀少先队员、星级学生等评选的重要内容。红领巾志愿者每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均作好记录,作为评优依据。同时,每季度评选一批金牌讲解员,并颁发证书。三是岗位激励。对上岗的红领巾志愿者发出欢迎信,制作统一的“红领巾志愿服务手册”和志愿者服装,并印上眉山红领巾志愿服务专属logo,切实增强红领巾志愿者参与活动的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