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道德模范”张崇华:53年捐资助学 她是孩子们求学路上的一盏明灯
2021-11-26 16: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张婷 阮春华)她是明灯,捐资助学照亮了孩子们的求学路;她是家人,特殊的缘分让她和孩子们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1968年,张崇华开始了“捐资助学路”。53年来,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贫困孩子上学的希望,用深情点亮未来。

  近年来,泸州市不断深化先进典型引领,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的“荐、评、议、学”等活动。今年11月5日,张崇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是泸州获得该荣誉的第三人。

  “他人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他人,莫记心上。只要能帮到别人就足够了。”张崇华获奖后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崇华爱心专项基金”,一起延续捐资助学的爱心。

  张崇华的家里有一间专门的房间,是留给她资助的孩子们住的。平日里,张崇华会把房间打扫干净。

  她是明灯

  照亮孩子们的求学路

  1942年,张崇华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全靠张父的修锁手艺勉强度日。

  到了上学的年龄,张崇华眼巴巴看着同龄人背上书包去学校,她只能悄悄哭泣。在周围邻居和好心人的帮助下,9岁的张崇华终于走进了梦寐以求的课堂,拿起书和笔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张崇华凭借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学,学校考虑到她的家庭条件,为她免除了学费还申请了助学金。在大家的帮助下,张崇华顺利完成学业,经过不断努力成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一步一步成长起来,感恩之心永驻心中。

  1968年,参加工作第三年,张崇华在马岭乡(今江阳区丹林镇)下乡收税途中,偶遇一个8岁的小女孩,还没有上学。

  “我家没钱供我读书。”看着流下眼泪的孩子,张崇华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孩子的眼泪深深地触动了她。

  “我有工资,虽然少,但是学费也不多,我有能力帮助你。”那时,张崇华每月工资27.5元,孩子的学费3元多。当即,她决定资助这个孩子上学。征得孩子父母同意后,张崇华给当地小学校长联系,把孩子送进了课堂。交学费、买学习用具、买衣服……张崇华经常去看望孩子。

  后来,小女孩考上了泸州师范,上学的第一天,张崇华特地请了假送孩子走进了另一个课堂。随后,小女孩走上教师岗位,教书育人。

  在张崇华的指引下,小女孩从一名村小教师成长为一名县里的教师,还当上了教导主任。

  张崇华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孩子们的求学路。

  这些年来,在张崇华的资助下,许多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孩子们有的已经工作,有的已经成家有了孩子,有的孩子的孩子已上了大学,有的已经退休。”张崇华说。

  她是家人

  特殊的缘分让他们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在资助了第一个孩子后,张崇华开始她的漫漫“助学”路。

  从2015年起,张崇华开始实施持续资助大学生计划,每年新增资助1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完成学业。

  资助每个学生前,张崇华都会把他们带到自己的家里,让他们看看自己的家庭环境,了解自己的想法“。我家里不富裕,只要你们好好学习,我愿意一直资助你们。我不需要你们的任何回报,只要你们好好学习,以后更好地为党为人民服务,能够改善自己家里的经济情况,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张崇华告诉孩子们。

  在张崇华看来,自己捐资助学不过是平凡之举,在资助过程中与孩子们的交往,她收获了很多感动。

  张崇华资助的第一个大学生,是和张崇华接触时间最长的孩子。张崇华叫他“小幺幺”,孩子叫张崇华“奶奶”。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小幺幺”都很乐意和奶奶分享。

  前些年,“小幺幺”交了个女朋友,女朋友让“小幺幺”保密双方关系,不能和父母讲。“小幺幺”忍不住打电话告诉“奶奶”。“奶奶,我有女朋友了!但是不能给父母亲讲,要保密。”“那你怎么给我分享呢?”“女朋友说不让给父母亲讲,但是没说不能给奶奶讲呀。”听到这话,张崇华感动了,眼睛泛红。

  “小幺幺”大学毕业时,邀请奶奶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一起拍毕业照,见证他人生的重要时刻。

  “孩子们把我当成了家人,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分享给我。我也把他们当成家人,他们就是我的孙子孙女。”张崇华说。

  张崇华的家两室一厅,其中一间房是专门留给孩子们的。每年寒暑假,“孙子”“孙女”们都会回到这里住上几天陪伴奶奶,大家一起包饺子、做饭、周边游,过年吃团年饭。

  捐资助学成就了特殊的缘分,张崇华和孩子们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设立基金

  让一个张崇华变成千千万万个张崇华

  多年以来,张崇华对自己很“抠”,直到现在,她还住在40年前的老房子里,一个搪瓷杯用了30年还继续用,身上的棉袄是10多年前的,张崇华虽然生活清贫,但内心富足。53年来,捐赠了多少钱资助过多少人,张崇华说,自己都记不清了。

  在泸州市文明办的推荐下,2021年11月5日,张崇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是泸州获得该荣誉的第三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从小到老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也应该帮助别人,报答党和人民。其他的事我做不来,也没有能力,资助孩子们读书就是我能做的事。我希望这份爱能延续下去,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让更多孩子读好书。”张崇华说。

  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崇华之家”工作室、“崇华爱心驿站”相继成立,引导并聚集着更多力量帮扶贫困学子。

  2020年底,为了让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事业,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泸州市分会名下设立“崇华爱心专项基金”。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助学等公益项目,让一个张崇华变成千千万万个张崇华。

  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筹集20万余元,已对纳溪区4所中小学校、51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进行捐助。

  “捐资助学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崇华爱心专项基金’,一起延续这份爱心。”张崇华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一份份温暖正在不断传递、不断延续。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